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78026/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临江镇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05-27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市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全力推动《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的任务及已完成年度任务的巩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政府公信力、营商法治环境不断提升。现将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常态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专题会40余次,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四个在一线”和“6+N”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摸排32294户112389人,设立交通管控卡口102个,检查车辆2.7万余辆、人员4万余人。2020全年,我镇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班子成员带队走访民营企业39家,指导帮助其复工复产。同时,及时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同安村党支部书记被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坝村党支部书记被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突出试点工作特点,纵深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开委办发〔2019〕30号)精神,镇党委高度重视,牢牢把握指导思想,紧盯改革目标,有序推进优化完善机构设置、推进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执法、务实高效用编用人、落实财政分配模式调整等相关工作。特别是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承接一批”的原则,拓展公共服务中心功能,新租用公共服务大厅已投入使用,承接区级部门下放行政权力141项,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210件,办理执法事项1300余项。“村改居”工作全面推进,所辖5个社区按城市社区运行,洪星、万安2个村已经区政府同意改为社区。

(三)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一是安全监管持续强化。坚持安全生产不放松,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时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出动各类执法车辆100余次,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100余次,检查企业80余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0余份,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在“611”和“715”特大暴雨中,出动人员650余人次,转移人口75户235人。二是平安建设持续细化。从抓排查、抓化解入手,抓好信访稳定工作,排查各类信访隐患83件,解决83件,结案率100%。新坝村、复扬村等4个村接入高清摄像头360个,推行“平安乡村”视频监控试点。

(四)民生保障全面落实。一是救助帮扶有力有效。落实1353户2663人低保政策,发放临时困难救助资金108.5万元,全镇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43158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87782人。二是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明月小学及附属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两癌”筛查任务。送文艺下乡16场,放映惠民电影100余场,建成灯光五人制足球场1个,成功承办2020年农民丰收节。三是人口普查扎实有序。全镇短表登记上报47799户106930人,常住人口70000余人,完成率99.61%;长表登记上报2762户,完成率达99.93%。

(五)镇村环境不断改善。一是城乡建设进一步规范。完成旧城一期二类门市分配工作,稳妥推进旧城改造遗留问题化解。严格执行城乡规划,坚持治旧控新,组织实施拆除违建28次8160平方米。二是宜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实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百人百天”攻坚行动。截至目前,拆除临江农贸市场占道水果摊区2000余平方米,整治户外广告300余处,清理各类占道经营1000余起。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新增垃圾桶1200个、农村垃圾收集点12处,新建2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完成农村改厕1048户,旧房整治提升600余户。三是水域保护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巡河任务950次。实施南河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新建三星大桥;完成新华水厂供水工程、饮水连通工程建设,改善6.5万人饮水问题。

(六)基础短板夯实补齐。一是加速破解交通瓶颈。建设“四好农村路”18条23.85公里,新安装护栏10.38公里,改造窄路面4公里,打通重要连接道6.23公里。二是大力推进“三园”建设。完成家居产业园二期征地拆迁80户。启动16个村12000亩柑橘果园建设,完成栽植4000亩。鲁渝(开州)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工程基本完工,已投入运行。三是有序推进其它重点项目建设。临江场镇和太原场镇二、三级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临江场镇30公里、太原场镇15公里。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河口、福德、应天、和胜等村基本完成近700万元建设任务。

二、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对标对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落实工作任务,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环节,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发展。

(一)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工作格局。持续抓好《开州区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责任清单》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临江镇政府年度工作要点。

(二)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示范效应。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如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调要做好依法防控疫情和保障复工复产同步推进等。

(三)强化学习宣传,夯实思想基础。主要负责人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组织民主生活会学习民法典专题,并强调机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要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落实;2020年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学习和考试,通过率100%。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有待完善,无专业工作人员开展合法性审核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二是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有待创新。行政调解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还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打算

“十四五”期间,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为引领,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巩固夯实“十三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到2025年我镇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有效运行,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

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