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75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17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临江镇位于重庆市开州区西南部,距离开州城区约18公里,是开州区第一大镇、开州城市副中心、重庆市“十大宜居小城镇”、“最美小城镇”、全国重点镇、重庆市全面推进经济发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镇幅员面积123.5平方公里,辖7个社区、22个行政村,总人口10.7万人。

(一)职能职责

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镇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上来,转移到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上来。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经济发展职能。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规范市场秩序,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强化产业引导,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扶贫开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加快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医疗、公共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法律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强化公共管理职能。加强村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城镇和村容村貌管理。健全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工作,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公共安全职能。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保障机制,增强执法监管能力。

(二)单位构成

临江镇人民政府内设10个办公室,分别是: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印章管理、机关值班、后勤保障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宣传、统战、编制、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挂乡村振兴办公室牌子,挂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发展改革、乡村振兴、农林牧渔、水利、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村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统计、招商投资等职责。承担移民搬迁安置有关后续工作,负责三峡后续项目及对口支援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等职责。

4.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工作、文化体育、乡村旅游、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承担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禁毒和反邪教、信访、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统筹做好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人民调解、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等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自然资源、房屋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地灾防治、土地整治和复垦开发管理职责,负责辖区人居环境、乡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等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承担村级财务和社区财务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和监管、财会人员培训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事故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乡村道路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民政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行政执法权。

10.镇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承办人大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协助督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协助联系本级和上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组织指导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镇纪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具体工作由党建工作办公室承担。

统筹设置事业站所7个,事业站所实行以镇乡街道管理为主、区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

1.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乡村振兴、三峡后续工作以及农技、农机、林业、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职责。

2.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职责。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等服务职责。

4.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退役军人来访接待、慰问帮扶、指导就业创业等职责。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承担应履行的所有行政执法职责。

6.人居环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洁保洁、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绿化美化等职责。

7.水利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按权限承担水利工程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4787.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786.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4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2年增加185.75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197.33万元在职人员社保缴费及住房公积金缴纳调标。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1.58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4787.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255.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976.93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84.53 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2157.8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0.4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8.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202.77万元。支出预算较2022年增加185.75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197.33万元在职人员社保缴费及住房公积金缴纳调标。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1.58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86.7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86.79万元,比2022年增加198.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67.26万元,比2022年增加0.05万元,跟上期基本持平,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以及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1219.53万元,比2022年增加198.4万元,主要原因是特定运转类项目支出增加,主要用于遗属保障服务、村级运转保障、机关特定运行保障、养老保障服务、编外人员保障服务等重点工作。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46万元,属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安排。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29.69万元,比2022年减少0.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主要原因是本部门近年来均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10.85万元,比2022年减少0.5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单位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费用等。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因此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4万元,跟去年持平,主要用于司乘人员的工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以及镇乡环境整治、农业生产发展、安全稳定、乡村振兴等工作用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完善公务用车制度;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预算一致;主要原因是没有公车购置需求。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人员经费3139.84万元,比上年2901.92万元增加237.9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退休人员的工资及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目标绩效考核、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医疗费补助等。

2023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用经费 427.41万元,比上年665.29减少237.8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人大经费、武装经费、安全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减少的原因是村(社区)办公经费纳入项目预算。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206.54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13.45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9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苟家胜联系方式:023-52812057

关于开州区临江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开州区临江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开州区临江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开州区临江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开州区临江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紧”和“难”的基础上较好地确保了全年收支预算实现总体平衡的预期目标,较好地发挥了财政的基础和支柱作用,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开州区临江镇财政总收入达到6648.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5.88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10.48%,完成年初预算的138.75%

2022年开州区临江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74.2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71万元),主要是区对乡镇转移支付补助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73.7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161.29万元,基金支出473.31万元,结转下年13.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9万元,基金支出0.46万元)。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2开州区临江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77.75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由于机关人员支出列支科目的调整,完成年初预算167.60%

2、国防支出7.2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7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文化活动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5.3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9.40%

5、卫生健康支出174.5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

6城乡社区支出83.42万元,主要用于集镇管理、困难户建房配套补助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

7、节能环保支出146.00万元,主要用于环保所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

8、农林水支出1728.09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于清洁城乡、农村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整治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75.63 %

9、交通运输支出218.7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硬化及抢险支出,完成年初预算8071%

10、住房保障支出205.9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8.73%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44万元, 用于地质灾害搬迁和灾后重建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73.53%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如下:

城乡社区支出473.31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农村乡村道路养护等支出。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2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财政预算资金拨付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的财政审批制度,保证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安全性,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时足额拨付各项专项资金,加大对专项资金的跟踪,切实提高财政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树立了过紧日子的思想,在保增长、保运转和保稳定的前提下,确保重点支出,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领域建设。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3年开州区临江镇财政总收入预算为4787.2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44万元),比上年实际降低0.009 %

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3年开州区临江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4786.7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2.99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255.7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976.93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84.53万元。

4、农林水支出安排2157.84万元。

5、交通运输支出安排8.99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安排202.77万元。

(三)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2023年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0.46万元,安排用于城乡社区支出,全部是上年结转资金安排。

(四)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2023年开州区临江镇财政其他专项资金年初无预算安排支出。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3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压减“三公”经费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支出事项的审批管理。

(二)强化税收征管,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工程项目完税入库,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生活保障政策的落实,完善帮扶救助体系,保障和改善人民基本生活水平。

(四)规范财政管理。在财政运行过程中,建立科学合理、权责明晰的工作体系,责任到人,从严执行预算,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实施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指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力展现财政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贡献财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