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厚坝镇果农抢抓好时节嫁接果树 筑牢丰收丰产“第一基

日期:2021-04-07

苗木嫁接


  “这个操作简单,把砧木和接穗处捏紧,用农膜头顺时针在结合部绕两圈,一定要把漏水和透风的部位缠实……”近日,记者在厚坝镇大安村杜兴林苗圃基地看到,苗木嫁接能手们正忙着嫁接李子树苗。
  仲春时节,气温回暖,阳光明媚,果树嫁接也迎来了好时机。厚坝镇果农们抢抓有利时节,嫁接果苗改良品种,为提升果品质量和今后的丰收打下基础。 

  
抓农时忙嫁接,力保丰产丰收
  在杜兴林苗圃基地,工人们两三人为一组,熟练地剪掉李子树苗多余的枝条,剪、劈、削、插、绑……不到30秒,一株全新的嫁接苗脱颖而出。
  来自金峰镇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上大学,她又没有别的技能,正月初二就来到苗圃基地干杂活,干一天有60元工钱。
  该苗圃基地负责人杜兴林介绍,春季是晚熟李子树苗生长旺季,趁着晴好天气,他组织了“女子嫁接队”早早来到田间地头,抢抓农时保生产,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特色果园,实现助农增收
  杜兴林是渠口镇毛坪村人,10年前开办了重庆市开州区兴林种植家庭农场,于今年1月到厚坝镇大安村流转土地50亩,开辟苗圃基地20亩培育李子树苗,用工量大时,需要务工人员30余人,在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教农户学习果树管护技术。
  杜兴林经过5年苦心钻研,培育出波纹黄心李,果大口感好,去年产出的几千斤波纹黄心李价格在20元每公斤以上,几天时间被抢购一空。今年,苗圃基地嫁接李子树苗10万株,其中波纹黄心李子树苗2万株。
  “我把剩下的30亩土地进行整理,扩大波纹黄心李种植面积,以4.5米宽的行距间种春橙和李子树,使土地得到最大化利用,实现四季有果采摘,力争特色果园效益翻番。”杜兴林说。 

  
当好“服务员”,稳岗就业两不误
  “我今年准备到外地务工,考虑到家里的老人年纪大了,娃娃又没人管,就选择在苗圃基地务工。”大安村4组村民谭阿姨说。
  大安村党支部书记曾代航介绍,大安村共有8个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分别流转土地种植了柑橘、晚熟青脆李、无花果等果树。他们整合就业资源,让有就业意愿和具备劳动力的村民实现就业。
  厚坝镇副镇长杨小红说,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干部职工逐一摸排走访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全面掌握用工需求,全力抓好春耕备耕。
  “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当好农企‘服务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资门店、种植基地、农业园区等地,给予贴心服务,及时发现解决涉农企业春耕备耕遇到的问题。同时,强化技术支持,让农户和涉农企业吃上‘定心丸’。”杨小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