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发展果树种植 带领村民致富 ——记开州区“十佳果园”厚坝镇大安村 正英种植家庭农场

日期:2020-12-21

发展果树种植 带领村民致富

——记开州区“十佳果园”厚坝镇大安村

正英种植家庭农场


正英种植家庭农场

江正英(女)察看沃柑长势


村民在基地务工


  

初冬的厚坝镇大安村空气清新,景色迷人。在正英种植家庭农场的果园里,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枝头。村民们有的除草,有的施肥,还有的用竹棍撑起果树的枝丫……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2016年以来,大安村正英种植家庭农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出优质果品,带动2801288人增收致富。今年10月,大安村正英种植家庭农场被开州区评为“十佳果园”。 


绿色发展,培育优质果品

记者在正英种植家庭农场看到,一条单轨运输车从山腰蜿蜒而上,一直到达山顶。只要开动机器,便可将有机肥、果子运输到林间,既省时又省力。

据正英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江正英介绍,2016年她和戴泉友两家共同投入资金200万元,在大安村流转荒地200亩栽种果树。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其中160亩是沃柑、40亩是晚熟青脆李。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联系了多个养羊基地,专门到各基地收运羊粪,发酵后为果树施肥。”江正英说,果园在治虫方面不施农药,自创了一套方法,加上土质是红沙泥,种出的果子质量上乘,口感极佳,引来果商争相购买。

目前,该农场有固定工人4人,长期务工人员13人,配套农机设备6台(套),同时修建蓄水池1000余立方米,灌溉管道500米,硬化生产便道1000米,安装运输车轨道1200米。该农场果树于去年开始试挂果,年产沃柑8万余斤、青脆李4万斤,收入50多万元。 

    

利益联结,带动农户增收

记者在果园里看到,村民蒋光右正在用竹棍撑起沃柑树的枝丫,以免沉甸甸的果实压伤果树。

这个活儿比种庄稼轻松,我每月有1800元务工收入。”蒋光右告诉记者,他今年64岁,自正英种植家庭农场开办以来,他一直在该农场务工,且包吃包住。

同在果园务工的邓绪碧今年72岁,每年务工收入有1万多元。“以前种包谷,一年收入只有三千多块。自从农场流转了土地后,我们一直在这里务工,每年有了稳定收入。”邓绪碧说。

江正英介绍,该农场土地流转涉及大安村2801288人,其中贫困户1453人。该农场年付土地流转租金6万多元,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在果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通过土地流转、优先使用贫困户务工,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年增收在3000元以上。 

    

传授技术,持续发展壮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江正英说,她还想带动更多的村民栽种果树。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针对附近村民缺乏种植技术,她派出技术员传授果品种植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等,以点带面,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种植水果的积极性,为农业产业化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江正英的带动下,大安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空地上,都栽种有沃柑树、青脆李等果树。

江正英告诉记者,该农场创新农业科技,持续加大投入,完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严格执行农业标准化技术规程,不断提高果品的产量和质量,2019年被评为“开州区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所产沃柑和青脆李被认证为“绿色食品”。

同时,他们还对附近道路进行硬化,方便周边村民的出行和生产。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农场的农田配套和水利排灌设备及其它生产性活动辅助设施建设,建立农场种植人才和技术培训体系,促进农场可持续发展壮大,带领周边的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江正英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