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气象局:60年来最冷冬天系不实消息

日期:2020-10-26

最近,网络上广为流传称,受“拉尼娜”影响,今冬我区将迎来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10月14日,记者来到区气象局求证。 

据了解,由于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区多阴雨且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于是“最冷冬天”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开州人的朋友圈。 

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解释道,双节期间,气温偏低,源于一波强冷空气南下,属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所致,与“拉尼娜”没有必然联系。 

资料显示,“拉尼娜”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一般而言,在多数“拉尼娜”现象盛期的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而且,在全球变暖的复杂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也不单单只有“拉尼娜”。 

看到“拉尼娜”就编造“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的信息,正是当前网络造谣者为骗取流量利益的“常规套路”。今年冬天会偏冷还是偏暖?要从权威机构获取完整资讯。 

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气候中心是发布气候预测信息的唯一国家级业务单位。关于今年我国冬季气候的预测,国家气候中心将会在10月底正式发布,届时请关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微信公众号,获取第一手气候预测资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