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厚坝镇青坪村: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日期:2020-09-24

厚坝镇青坪村盘活闲置资源打造特色民宿

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赵正菊打理后院


开州日报记者 余清英 文/


行走在厚坝镇青坪村的乡间小道,只见一栋栋老旧民房通过整修,变得清新利落,庭院里种上花草树木,小菜园里瓜果飘香,整个村落干净整洁……而这一切得益于厚坝镇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引进企业盘活闲置土地,打造特色民宿,不仅使村舍更加宜居,还成为众多市民回味乡愁的好去处。

近年来,厚坝镇青坪村在区级相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公司+农户”模式,以清理农村残垣断壁、整修农村闲置破败房屋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实施危旧房改造20余家,蹚出了一条农旅融合新路子,延伸了乡村旅游产业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旧房改造,还原乡村生活场景


92日,记者在青坪村6组村民赵正菊家看到,楼上的几间房屋通过整修,窗子和阳台变得十分美观,青瓦砌成的花窗造型别致,大厅的拱门镶嵌花雕木,既古朴又耐看。

这儿以前没有门,专门请砖匠师傅开了一道门,搭建了这座木板桥,出门就到村里的广场。”赵正菊带着记者走过木板桥,来到她家后院,只见青砖砌成的小径和花台相映成趣,“我在网上买的花,明天快递就到了,就在花台和鱼塘边种月季和菊花。站在这亭子里既可以赏花,还可以钓鱼。”

赵正菊家的房屋是30多年前修的石砖屋,屋后的檐沟每次下雨就会垮泥巴,掏檐沟特别费事。此次旧房改造以“政府出资+自筹自建”的模式进行,她第一个签字,通过专业人士设计将房屋打造成民宿,目前已完成整修。

青坪村党支部副书记、综治专干田波介绍,该村引进重庆市云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水韵厚坝·三峡田园”为依托倾情打造民宿,通过专业设计,尽量在原有村民房屋基础上升级改造,多用石材、木材等天然原料,就地取材,打造的民宿呈现出原汁原味的乡村田园生态之美。

我们将在全村打造50家民宿,既能把农民剩余闲置房屋利用起来,又能为农户创收。每户都保留了自然农耕地,每个院落都有属于自己的田地,真实还原乡村生活场景。”田波说。


特色发展,走上农旅融合之路


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年近六旬的王小利夫妇从车上走下来,田波连忙走上去打招呼,并与他们一起参观了赵正菊家的农家小院。

王小利说,他家住在文峰街道田园街,专程驱车到青坪村晚熟青脆李基地采摘李子,还在附近的农户家里买了土鸡蛋和土鸭等。“看了好几家,都整得巴适,感觉像回家了一样,我打算选一套租下来,种蔬菜、采摘果子,体验乡村田园生活。”

据介绍,青坪村成立了绿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农户的土地纳入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真正懂农业、爱农业的企业入村,流转出土地1800余亩。目前种植的特色产业有柑橘1200多亩、晚熟青脆李300亩、香桃100亩、蓝莓100多亩。

我们引进的企业首要条件是稳扎稳打,必须按村里的规划种植特色产业。”田波说,他们激发村民穷则思变的斗志,采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村民每年每亩收取300元流转费,在专业合作社务工月收入有2000多元,建卡贫困户还可以根据收益情况进行配股分红。

厚坝镇宣统委员周红青介绍,全镇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扑在脱贫攻坚一线,按照“招大引强”思路,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精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户增收,蹚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新路子。


创新理念,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围绕千亩‘百果园’等特色产业,通过打造民宿,开展公共区域环境整治,将柑橘、蓝莓、脆李、香桃点缀于村庄各个节点和庭院周边,打造了一个蔬果满园、山水绕庭的乡村产业主题家园。”田波说。

青坪村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活动试点村,还将建设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习所,取缔违规搭建的彩钢棚,统一风格、统一规范,改造成青瓦或琉璃瓦材质的坡屋顶,使民宿既有蓬勃的新生力又有古韵的延续,让前来的每一个人能感受到乡韵乡愁。

我们村有两个很有特色的景点。一个是堕基石,有天然的石林;另一个是大坪寨,是一座建于光绪二年间(公元1876年)的古寨。”田波介绍,该村将围绕堕基石和大坪寨两大景点,对天然石林和古寨遗址进行打造,把自然景点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公司+农户”模式,实现四季有果、现场观光、采摘体验以及快乐吃住行、游购娱。

田波表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青坪村创新理念,把每一棵大树、每一口山坪塘、每一块石头都利用起来,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让村民多渠道就业、多元化增收,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生存之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