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请放心,有我在!”—— 厚坝镇抢险救灾侧记

日期:2020-08-01

“请放心,有我在!”

                       —— 厚坝镇抢险救灾侧记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厚坝镇大坝村现代农业园区多处积水,全镇多处主干道和乡村公路被山洪冲垮,部分农户的饮水管道损毁,大安村、群联村和厚坝村部分农户房屋倒塌……

面对险情,厚坝镇成立8个抗洪救灾工作小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奔卦一线,采取应急控制措施,及时对断道公路实行交通管制,严禁车辆行人通行,扎实做好全镇转移安置、生产自救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排危 安全转移

“这段时间连续下大雨,我家屋后山体出现裂缝,村干部来通知我们转移,我当时还舍不得走,结果搬出来没多久,就有房屋倒塌了,好险啊!”厚坝村13组村民伍大爷说。

厚坝村党支部书记徐作亚介绍,从7月16日起连续几天强降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密切关注大安村校滑坡点的情况,对居住在当地的住户进行劝离,并作出妥善安置。

“这一带住的都是留守老人和五保老人,我们多次劝他们转移,都舍不得离开。”徐作亚表示,通过他们耐心宣传解释,最终才让大家安全转移。转移后的当天夜里,五保老人吴康培家的房屋就倒塌了,所幸转移及时没有人员受伤。

厚坝镇党委书记付小红介绍,面对灾情,该镇实施包村领导负责包排查、包研判、包处置的“三包”责任制,应急办、执法大队、平安办、规环办、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村支两委积极作为,为群众的安全转移争取了宝贵时间。

蹚水救人 做好防疫

“那天我们正在农业园区干活,突然涨水,四周都淹了,我们只好爬到高处等待救援,后来水继续上涨,就在大家担心出不去时,‘救星’赶来了,我们才松了一口气。”大坝村2组村民朱开恩说。

大坝村村主任李远林介绍,当时情况危及,镇党委书记和镇长靠前指挥,镇派出所所长和镇村干部一行5人穿着救生衣带着救生圈,将5位被困村民救出。

日前,记者在厚坝镇现代农业园区看到,蔬菜基地的工人已将田里的水抽干,对受损的植株进行扶正,清理掉残苗;养鱼塘的老板加强水毁基础设施修复,全力开展生产自救。

李远林表示,天灾无情人有情,该村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对全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清除淤泥,利用洒水车加强消毒,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全面做好灾后防疫工作。

强化巡逻 灾后自救

在厚坝镇群联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班人带领群众积极开展农业抗灾,加强塘库安全隐患排查,对损毁房屋进行安全评估,对农田受灾开展核查,并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得以恢复。

据介绍,厚坝镇加强对各村(社区)水电路讯抢修,加快治理内涝,清除堵塞管道的淤泥,做好灾民安置工作,并抓紧抓实医疗救助及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已疏通道路12条,分散安置倒房户3户7人,检修漏水农房5户,撤离滑坡点等危险地段住户4户11人,安全转移农业园区工人7人。

“我们督促‘四重’网格员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按照查全、查细、查实要求,再次落实巡逻人员责任,对库、塘、堰以及地质滑坡点等重点区域和重要设施全面加强巡逻,提前做好了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等各项准备工作。”付小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