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75038/2020-00005 [ 发文字号 ] 丰乐中心发〔2020〕4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厚坝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06 [ 发布日期 ] 2020-07-06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丰乐片区招生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丰乐片区教育管理中心

重庆市开州区丰乐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开州区白鹤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开州区郭家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开州区金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丰乐片区招生工作的通知

片区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全区各类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开州教发[2020]9号)、《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基[2020]29号)、《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发[2020]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片区实际,从2020年秋季起,丰乐片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公民办幼儿园招生作如下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和全区教育大会部署,坚持招生政策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力求合理划片招生区域、科学细化招生方案,促进片区内各类教育协调健康持续发展。

 二、招生原则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坚持“依法入学、就近免试、对口入学、规范公平”的原则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入学。

(一)依法入学原则。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凡年满6周岁及以上儿童、少年,应当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严禁招收未达到法定入学年龄的儿童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和其他特殊人群子女根据情况随班就读接受义务教育,做到应入尽入,应收尽收,严禁拒收残疾儿童和特殊子女入学。

(二)就近免试原则。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采取考(面)试方式选拔学生,适龄儿童、少年按照丰乐片区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区域招生,免试入学。

(三)对口入学原则。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三对口”入学办法,即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房屋产权证或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

(四)规范公平原则按照区教委制定的2020年招生计划和属地办学实情,研究划分招生区域和下达计划,平稳有序做好招生工作。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实行“阳光招生”,做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学前教育招生严格按照“安全、就近、步行”、“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的原则进行,招收足龄(3周岁及以上)幼儿,严禁各幼儿园以“有校车接送”为招生宣传手段跨区域招生。

三、招生细则

从2020年秋季开始,各级各类学校务必按照招生区域和招生计划数(见附件)组织招生。

义务教育阶段。按照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起始年级不得出现大班额,逐年消除大班额存量,确保2023年底实现大班额为零的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一)适龄儿童:小学招收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不得招收不足年龄的儿童入学。 

(二)“三对口”区域生:即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房屋产权证或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按区域生优先安排入读。

  (三)拆迁待安置居民子女:因地块改造,原居住地已拆迁,新住房尚未交付,确定其区域应以新安置的住房为准。

(四)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生监护人自2019年1月1日前开始在片区某地务工,并在本片区居住,由居住地(暂住地)所在学区根据“相对就近,集中安排”的入学原则,安排进入定点公办学校就读。公办学校容纳不下的,安排到民办学校就读。

五)特殊类学生(购房户、租房户):学生和监护人在本片区居住,不符合“三对口”的,由居住地所在区域统筹安排入读;区域内新建(扩建)住宅小区居民子女,由新建小区所在区域学校统筹安排入读。

(六)信息采集和报名审核。6月15日至19日,由适龄儿童家长,登录“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网址:www.cqywjybm.com或关注重庆教育微信公众)进行网上报名信息采集。根据招生区域划分,各幼儿园(大班)负责宣传发动小学一年级家长及时上网录入报名信息;各小学(六年级)负责宣传发动初中一年级家长及时上网录入报名信息。各招生学校于7月30日前审核并发放《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按照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开州教发[2020]9号)招生,民办幼儿园按照属地乡镇(街道)政府和片区教管中心下达的招生区域和计划组织招生。

四、报名办法

(一)公办中小学 

1.学生监护人持户口簿、房产证明(房产证或购房合同、集资房原始凭证、拆迁安置协议等),小学新生需提供预防接种证等有关材料到学校报名。  

2.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持户口簿、父母身份证、现居住地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明、父母任何一方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以及转学申请表,到暂住地所在学校报名;申请就读初中的,还应提供小学毕业证。  

(二)民办学校(文普小学)

要求到民办小学就读的适龄儿童,带上户口本及相关印证资料到民办小学报名。 

(三)公民办幼儿园

按照招生区域组织报名。

五、注意事项

招生前,各学校(幼儿园)于6月中上旬制定“招生方案”及“招生简章”并报教管中心备案(由教管中心统一提交区教委备案)以学校命名,于6月15前电子档报送。义务教育阶段收件人李小凤(1842776086@qq.com),学前教育收件人曾春燕(372192151@qq.com)。在招生范围内公布本校的招生区域和招生信息录入时间,然后根据学生及其监护人的常住地址进行实地核查,经核查落实,将属于本学区的招生对象(学生)登记造册,监护人凭入学通知书并连同学生户口簿、房产证明等材料交区域学校审核验收后在报名时间内统一组织报名。因为考虑“城区回流”因素,报名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计划数,招生学校无法容纳的剩余生源按“先来后到”的时间顺序引导到邻近的同类别学校就读。公民办校(园)同步组织招生,各校(园)于8月31日前将招生结果及相关情况书面报告教管中心(收件人同上)。

六、责任落实

(一)各校(园)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违规提前招生、跨区域招生;要严格控制班额。

(二)禁止学校通过任何考(面)试方式进行招生。各初中学校不能通过组织考试、竞赛等方式选拔生源,不能委托任何培训机构推荐选拔生源,也不能到小学和幼儿园组织推荐选拔学生。

(三)加强监督,化解矛盾。各乡镇(街道)、学校、社区,要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各送生学校要组织召开家长会,指导家长按招生区域招生学校录入新生信息。中心设立举报电话、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纠。

举报电话:初中(13388918073);小学(15730691033);幼儿园(13060285777).

七、招生纪律

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要求,各招生学校要主动报告、配合属地政府积极稳妥处理在招生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老百姓讲清道理,指导引导按时就学,确保矛盾不出片,问题不出乡镇(街道)和学校。片区教管中心将及时开展排查并会同政府和主管部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招生行为。

八、领导机构

为顺利实现有序招生,确保今年起始年级无新增大班额和2023全部化解大班额目标,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在丰乐片区教育管理中心405室。

组长:

廖秀锋:丰乐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深祥:白鹤街道办事处主任;

彭海军:郭家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辉胤:厚坝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显彬:金峰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

王  冲:丰乐片区教育管理中心主任;

祁武英:丰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曹光辉:白鹤街道办事处宣传统战委员;

徐和平:郭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周红清:厚坝镇宣传统战委员;

曹元勇:金峰镇党委委员。

成员:丰乐片区教管中心副主任;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雷登平(常务)、莫少伟;副主任:李小凤、林云龙、曾春燕。成员:各中小学教务(教导)主任,各幼儿园保教(招生)主任。

工作职责:履行辖区内学校招生工作的领导、指导、监督、检查、协调等工作职责,确保本区域内招生工作平稳、有序、顺利开展。

九、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本办法解释权在教管中心。

附件:  2020年丰乐片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区域和招生计划数

               开州区丰乐片区教育管理中心  重庆市开州区丰乐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开州区白鹤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开州区郭家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开州区金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