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4-015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29 [ 发布日期 ] 2024-03-29

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开州厚府文〔20246                签发人:张以祥

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公开的公告

按照有关财政预算公开的部署和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现将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批复情况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1、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收支预算总表

2、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收入总表

3、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本年支出预算总表

4、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7、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8、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9、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10、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项目支出表

112024年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项目绩效目标表

122024年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促进厚坝镇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内设10个办事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镇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设置事业站所7个,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居环境服务中心、水利服务中心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4年年初预算数5208.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77.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万元,结转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53万元,结转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00.93万元。收入较2023年减少658.34 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纳入年初预算,且结转项目资金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4年年初预算数5208.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84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492.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0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09.2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27.7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预算140.57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3475.7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运输9.97万元。支出预算较2023年减少658.3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433.46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091.79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07.3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07.34万元,比2023年增加11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0.82万元,比2023年增加433.4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主要用于保障厚坝镇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196.53万元,比2023年减少318.44万元,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项目支出减少。

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00.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00.93万元,比2023年减少773.35万元,主要原因是安排上年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减少,主要用于三峡后续项目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4三公经费预算11万元,与2023年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与2023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2023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16.44万元,比上年减少0.57万元,主要原因为减少部分运行开支。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表六的数据包括机关运行经费和下属事业单位运行经费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4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6.53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3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2024年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二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详见附表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廖航联系方式:023-52201107

重庆市开州区厚坝镇人民政府

                               2024321



关于开州区厚坝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厚坝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厚坝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相关部门及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收支平稳运行,2023年厚坝镇财政总收入7415.69万元,比上年增长102.78%,完成年初预算的126.41%

2023年厚坝镇财政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3年厚坝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926.73万元,主要是区对乡镇转移支付补助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488.9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79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88.03万元。乡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稳定等资金需求,年终财政总预算收支平衡。

(一)2023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6.97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用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21.07%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3.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42.47%

4.卫生健康支出94.3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8%

5.节能环保支出135.3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环境保护、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等项目支出,年初无预算。

6.城乡社区支出32.2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环境卫生等项目支出,年初无预算。

7.农林水支出2778.11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用于农业、林业、水利、扶贫开发、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等项目支出,因为追加三峡后续项目资金,完成年初预算的258.07%

8.交通运输支出84.7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98.43%

9.住房保障支出110.1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5.86%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3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按三保要求,财政资金平稳运行

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三保”工作要求,2023年厚坝财政运行平稳,全年财政总支出4485.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8.23万元、项目支出2597万元,保证了职工工资、单位正常运转和低保、残疾人、退役军人、各项涉及民生补助资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保障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稳定等资金需求,全年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2、按职能职责,财政监管常抓不懈

一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再次修订完善了《开州区厚坝镇财务管理制度》,今后执行中将会更加顺畅、有章可循;二是完成了广告制作购买服务比价,为今后规范运行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按照区纪委要求,对政府机关、各村(社区)2023年期间广告制作进行了系统清理上报,找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四是向区税务局统计上报了开州区厚坝镇建筑项目税收情况调查表,保证国家税收不流失;五是按区审计局要求,完成了2022年度内部审计基础性工作,找出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总之,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相关规定,多方面多角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3、按服务范围,惠民惠农服务百姓

在抓好财政业务工作的同时,尽力抓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开城巫云开高速建设等后勤保障各项工作,做到了业务工作中心工作两不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通过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各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低保、残疾人、退役军人、公益岗位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确保了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提高为民服务实效。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从接受各级审计检查及自行开展的各类清理自查情况看,我镇还存在非税收入完成十分不理想、内控制度执行不十分到位、专项资金管理、现金管理、项目实施、财务核算等诸多方面都还不同程度存在不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加以改进。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4年厚坝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5208.27万元,比上年实际下降29.7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目标为2407.34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5.0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00.93,比上年实际下降21.64%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4年厚坝镇财政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407.34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846.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2.87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06.1万元。

4.农林水支出674.79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109.21万元。

6.交通运输支出9.97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140.57万元

8.文化旅游支出27.73万元

(三)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2024年厚坝镇财政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2800.93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农林水支出2800.93万元。

(四)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4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收入管理,全力以赴创收增收。加大非税收入组织力度,仍然在房屋产权证办理上下功夫,抓好两违整治、配套费征收工作,同时今年要把垃圾处置费作为非税收入的重要补充。加强部门衔接,争取多方投入,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2.统筹优化财政资金,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前提下,确保乡村振兴重点支出;厉行节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从严从紧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收支的规范化管理;针对书记主任一肩挑情况,重点抓好村级财务培训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力争村级财务管理上一个新的台阶。

4.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我镇区位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展以柑橘、蔬菜为主导产业的经济新增长点。同时,强化项目带动作用,以巫云开高速、乡村振兴、三峡后续项目建设为契机,做好政府性投资管理各项工作,加快我镇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认真落实惠农补贴政策,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强化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各位代表,2024年厚坝镇财政工作形势将会异常艰难,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振奋精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为建设和谐美丽新厚坝,实现厚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