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多举措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日期:2020-12-08

1130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近年来,我区秉承“公办民办并举,普惠优质并重”原则,采取抓稳“主线条”、架稳“远航帆”、立稳“高标尺”、端稳“一碗水”的“四稳”举措,提升保育保教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我区建立健全了园长、副园长、安稳办主任、保安、责任园警“五级”责任机制,完善幼儿园内部管理与责任分担机制,落实专人紧盯门禁值守、校车运维、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监管薄弱环节。严格遵循“谁举办、谁负责”原则,科学制定民办园黑白清单和退出机制,不断强化办园安全底线和准入门槛,近3年来,全区有29所幼儿园的办园资格被注销。
  我区聚焦学前教育资源缺口,紧抓文成、大丘等9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将新增学位3960个。近3年来,不仅累计投入资金1.12亿元,落实落细了学前教育专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营改补助等保障项目,还建立了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同时,我区完善幼儿教师选聘标准,近3年来累计招聘幼儿教师58名。健立幼儿教师梯次培养机制,常态开展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转岗教师补偿培训等,全区6610名幼儿教师参与了培训。制定民办幼儿教师专项培养计划,整合联挂帮研训、网络继教等资源,通过“师徒结对、跟岗锻炼”等方式,加快民办幼儿教师专业技能补偿。
  “我们还组建了万达开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联盟,采取‘1+N’帮扶模式,采用观摩学习、驻园指导、送课献课等方式,实现区域、城乡、园际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并综合运用复核认定、年检、督导及注销、停办等手段,确保每个镇乡均有1所以上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助推了我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