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岳溪镇胡家村:支部领航盘活致富资源

日期:2020-10-13

    胡家村位于开州区岳溪镇东南部,由原岳溪镇安坪村、花园村、野池村合并而成,距开州城区48公里、万州城区28公里。全村海拔400-1400米,幅员面积12.4平方公里,有林地3038亩、耕地6785亩,户籍人口1443户4567人,建卡贫困户51户149人。村党支部有党员127人。

过去的胡家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村民长期保持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陈旧观念,村“两委”想为村民办实事往往有心无力2015年以来,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胡家村党支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思路,依托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条件,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优势特色产业为突破点,深入实施“三变”改革,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特色路径。2019年,胡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3万元,预计今年将达10万元以上。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企业运营”

2015年前后,胡家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了花椒、甜柿、油桐等产业,但因缺乏技术、不善管理等原因,都以失败告终。不富裕的日子一天一天过着,村党支部一干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带领村民致富?”一时间成为村党支部攻坚难题。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集体经济”,为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开出了良方,也为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更让胡家村看到了发展希望、致富前景。

痛定思痛,通过多次开会讨论,并先后到区内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镇村考察学习,村党支部决心“以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决定充分利用胡家村山势立体、海拔跨度较大和幅员面积较广的地理优势,以及旅游资源丰富、闲置土地较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旅游,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和村民收入来源单一问题。

说干就干,按“组织引领、多元发展”思路,胡家村建立与城乡统筹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组建由村干部兼任负责人的胡家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胡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并在胡家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综合协调、项目推进、财务会计、矛盾纠纷调解等6个专项小组。随即,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院坝会等,讲清楚发展前景、消除村民顾虑,确定全村14434567人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同参与集体经济组织项目实施、监督等工作。

高山生态+资源整合+休闲避暑”

集体经济发展框架已经形成,接下来就是如何“添砖加瓦”。为此,胡家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优势、地域区位优势,在盘活辖区五峰山、高山秘境野池水库、茨竹沟水库等生态资源上作文章,以最高海拔1400米的五峰山为中心,建设休闲娱乐区、民宿养老区、农产品观光采摘区“三大板块”,着力打造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摘果、冬季赏雪的“四季旅游”新业态。

围绕打造“五峰花果山”,大力发展高山晚熟李子、高山雪梨、黄桃、玫瑰葡萄、蓝莓等水果产业,通过“党支部+公司(联合社)+农户”模式,连片建成600亩梨、300亩黄桃、200亩晚熟李的高山生态果园。每到花开时节,漫山遍野李花、梨花怒放如雪,四面八方上山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达到5000余人次。

村党支部响亮喊出“工作在城市、生活在胡家、胡家是老家”的宣传口号,把五峰山旅游开发和产业布局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优势,盘活集体存量闲置资产、激活资源性资产,精准定位打造“高山生态休闲避暑体验目的地”。整合资金145万元,将闲置的花园小学校舍进行整修,建成集住宿、餐饮、娱乐等功能为一体,饱含农耕文化、乡村气息、民俗特色的“青山影里红花园民宿接待中心”,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同时,投入资金升级改造“三星之家”“酒兴农家乐”等农家乐,带动周边群众新发5家民宿农家乐,稳步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2020年下半年,胡家村将依托高山秘境野池水库和周边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引进业主开发,建设集自驾游营地、露营、垂钓、划船、夏令营、训练营、野炊、观景、智慧游戏于一体的休闲娱乐基地。以引进业主或农户入股、村农业综合公司开发的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高山闲置房屋,集中打造15户避暑民宿。

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农户增收”

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是发展集体经济最终目的。胡家村主打山区特色农业品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走出去”招商引资,“引进来”发展“一村多品”,因地制宜建成一批带动型特色产业基地,全村规划特色产业5000余亩。

把招商引资与集体经济结合起来,村党支部积极为外来企业提供土地流转服务,成功引进绿满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新合森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家企业,流转土地530亩发展黄桃和淡水养殖,按照每年100/亩的标准收取服务费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余元,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增收1.2万元。在胡家村黄桃果园务工的村民陈柱国流转土地2亩,现在有三份收入:一是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二是农闲时每天100元的果园务工收入,三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

每年7月中下旬,当市场上的普通李子谢幕之际,胡家村200亩高山晚熟李子巧借时间差成为一枝独秀、供不应求,为种植户增加20余万元收入。“我们发展特色产业,全村农民尤其是贫困户是最大受益者。常年在果园务工的村民至少30人,再加上季节性务工的,一年至少150人,每年可以为村民带来至少110万元的务工收入”。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谭红兵说。通过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落实两个“不低于”,即分红比例不低于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该项目中纯收益的30%,不低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比例。2019年底,51户贫困户分红1.53万元。

走进胡家村,一条条如白色丝带的盘山公路,连起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农房,繁茂的林木在高山上起伏,各种果蔬遍布山野田间,村民们精神饱满、安居乐业,健身坝坝舞、休闲娱乐活动随处可见,一张张笑脸荡漾着幸福的喜悦,见证着这场改头换面的深刻变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