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5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4 [ 发布日期 ] 2022-03-24

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促进岳溪镇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人民政府内设10个办公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镇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7个事业单位,分别是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水利服务中心。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835.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723.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2.71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121.08万元,主要是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及项目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835.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117.90万元,国防支出预算4.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534.14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42.51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预算5.2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17.65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1792.5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89.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32.02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121.08 万元,主要是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及项目支出。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18.2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18.21万元,比2021年增加116.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12.37万元,比2021年减少484.38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等略增加,但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基本支出纳入项目支出;项目支出905.84万元,比2021年增加601.16万元,主要原因是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基本支出纳入项目支出。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65万元,比2021年增加4.3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下来的政府性基金,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3.80万元,比2021年减少0.2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80万元,比2021年减少0.2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70.91万元,比上年增加14.07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在编人员变动。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1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5.1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其他用车4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李永中  联系方式:023-52673648

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岳溪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岳溪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镇财政办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积极协税护税,狠抓增收节支,开源节流优支出、创新体制强管理、关注民生办实事。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切实强化财政监管,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全面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较好地完成了确定的任务目标,确保了财政基本平稳运行。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岳溪镇财政总收入达到5696.41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收入5343.12万元,基金转移收入35.2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18.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3.34%。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岳溪镇财政支出为5583.7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552.7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0.97万元。具体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83.04万元,主要为行政单位、执法大队各项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3.30%。

2、国防安全支出4.8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87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各项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41.16%。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5.49万元,主要用于社保所各项经费、行政事业退休人员休养费、社区干部补助、死亡抚恤、敬老院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7.46%。

5、卫生健康支出242.97万元,主要用于社事办各项经费、人员医疗费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3.55%。

6、节能环保支出121.98万元, 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所各项经费、农村环境整治、污水管网毁损修复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3.88%。

7、城乡社区支出30.97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零星应急险排危、农村公路养护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31.81%。

8、农林水支出1713.60万元,主要为农业服务中心各项经费、水利服务中心各项经费、村干部补助、村级运转保障经费、扶贫基础设施、生产发展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7.06%。

9、交通运输支出1019.43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498.28%。

10、住房保障支出128.4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7.61%。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0.00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灾救助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5.56%。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收入不放松,政府协调税务部门依法治税,依率征税,抢抓收入,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实现税收收入的应收尽收。

二是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各项补助资金。

三是全面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惠农资金落实到位。

四是认真做好全镇干部职工工资,社保核算审批工作。

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财政资金涉及方方面面,为使财政资金更好的发挥作用,我们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面纳入监管范围,进一步健全制度。

各位代表,我镇2021年财政运行总体保持基本平稳,但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未能得到根本性改变,乡镇财政增收仍然缺乏有力的支撑点,财政自给能力低,上级财政补助增长有限,镇级财政困难大。二是政策性增支、民生改善等支出压力持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增收节支任务艰巨。三是财政管理需要不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财政管理改革要求没有完全到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观念还不够强,支出预算约束力不强,资金使用绩效还不够高。

为此,下一步将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人大各项决议,吸纳代表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努力确保财政稳健运行,着力防范财政各种风险,为全镇经济事业发展发挥好基础性和支柱性作用。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岳溪镇财政总收入预算为3835.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723.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2.71万元。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乡(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3818.21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7.90万元。

2、国防安全支出4.0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4.14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142.51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5.27万元。

6、农林水支出1792.50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89.79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132.02万元。

(三)上年结转资金支出安排

2022年岳溪镇上年结转资金预算安排支出为112.71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农村公路建设支出资金89.79万元。其中人和村通组通畅工程6.01万元,雷坪村1、3组通组通畅工程0.94万元,培家村通组通畅工程16.20万元,子弟村通组通畅工程(窝棚沟至幺麽坪)34.49万元,子弟村通组通畅工程(母猪石至大应嘴)32.15万元。

2、用于农村环境整治资金5.27万元。

3、用于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17.65万元。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收支形势仍然严峻,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努力挖掘财源,确保收入任务。一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源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力度,严防税收流失,促进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二是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支撑。四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协调相关部门,突出“抓政策、抓项目、抓资金”,深入研究上级有关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谋划在前,抢抓政策扶持资金机遇。

2、强化民生保障,落实惠民政策。一是保基本、促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二是保重点、促发展,科学安排和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充分保障乡村振兴项目支出,切实做好城乡低保、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两免一补”、就业促进、社会救济等方面的资金保障。

3、突出科学管理,加强预算执行。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科学编制好预算,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三是严格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有针对性地争取上级的政策、项目和资金,建立全镇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库,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五是推行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按照上级财政对纳入预算的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管理要求,通过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率。

4、加强作风建设,构建廉洁财政。扎实推进财政部门效能和政风建设,积极培育我镇更加和谐顺畅的理财环境。一是全体财政干部深入学习预算法、会计法等财务法规,不断提高财政办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窗口意识、形象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三是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完善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廉洁自律能力。

各位代表,2022年岳溪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指导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岳溪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