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7706W/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麻柳乡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3-30 [ 发布日期 ] 2022-03-30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麻柳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麻柳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以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努力统筹推进依法治乡、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我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乡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层级检查和社会监督。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全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坚持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依法行政作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聘用重庆唐颂律师事务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法律顾问参与了麻柳场镇河堤建设等涉法事项的重大决策、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10多次。

(三)加强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督管理。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在区人大的指导下,我乡按照谁起草、谁梳理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坚持依法清理、全面清理,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出规范性文件2件,继续有效2件。健全和完善了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乡综合执法大队与派出所、道安办、规建环办、平安办等领域实行综合执法,整合了执法力量,避免了重复执法、处罚。执法队员持证上岗,确保执法人员岗证一致。杜绝出现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执法事件发生,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公开。

(五)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全面发力,群众法治观念日益增强。利用三八妇女节、国家安全日、禁毒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宣传宪法、民法总则、刑法、传染病防治法、反家暴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常用法律法规。不断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在中小学开设法治课堂,对授课教师进行指导,全乡3所中小学全部聘任了法治副校长。全面开展全民反诈”——送法进学校、进院坝等活动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8000余人,成功劝返滞留缅北人员1人。积极创新普法载体和形式。各村居创办法制宣传专栏50余版;投放警情通报等传单12000余张;还利用警快办等普法手机平台进行日常法治宣传。营造了人人懂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增强了乡、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六)加强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保持社会的平安稳定。乡党委、政府努力做好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工作,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明确了重点人群、重点信访问题主要领导包案、分管领导、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大力开展平安建设,以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为推手,紧抓案件办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共受理信访案件12起,办结12起,交办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达100%。加大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摸排力度,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强大高压态势,使全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秩序良好。

二、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人才非常缺乏;二是创新方法、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村社区普法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2年,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依法行政。二要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农村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我乡法治政府建设。

(二)拓展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工作队伍。要在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配备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二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治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结合不同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区法治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重庆市开州区麻柳乡人民政府
                        2022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