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从扶贫干部到村支部书记

日期:2020-12-10

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波,原是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纪委副书记、综合执法大队队长。2017年,他被派到开州区大进镇双龙桥村驻村扶贫,如今他从“驻村”变成了“留村”,成为双龙桥村党支部书记。

大进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双龙桥村又是深度贫困乡镇里面的深度贫困村。“出门望见坡,山高石头多”是这个村最真实的写照。过去,红薯、洋芋、玉米“三大坨”是这里百姓一年四季的主食。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大部分村民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看到双龙桥村落后的现状,李波发誓:决不让全村一户一人掉队,决不拖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后腿。

直面群众怨言,赢得民心忠言

“这个小伙子怎么这么黑哟,就是不知道人心黑不黑哟!”李波刚到村里那会儿,村民们纷纷议论。

双龙桥村大部分村民在外务工,由于对村里的情况不了解,对村干部不信任,造成干部群众关系一直紧张。

李波心里明白,要想获得群众认可,既要靠实干,更要靠沟通。他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利用“腾讯为村”平台、微信群等发布扶贫政策、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及时将全村规划事项与外出务工群众讨论,争取支持。

“微信群刚建立那会儿,群里整天都是乱哄哄的,许多人发的都是满腹牢骚。”李波说,“其实群众的怨言就是督促我们工作的忠言。”

对于群众关切的问题,李波都会第一时间回应,并采取线上回答与线下沟通相结合的方式逐个解决。

后来,随着工作的推进,微信群里的怨言越来越少,为李波点赞的群众越来越多。不少外出返乡务工人员主动到村委会找李波聊天,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

让山货变山宝,助力群众增收

从驻村的那一天起,李波就把双龙桥村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把群众当自己的家人,将自己和这里紧紧捆绑在一起。

双龙桥村产业基础薄弱,尽管前期规划种植了1000亩油茶,但距离油茶丰产期仍需几年时间,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一直为零,村干部“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的问题十分突出。

如何找准路子、开对方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为扶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

李波在走村入户时发现,每到秋季,家家户户都会拿出一些野生猕猴桃招待客人。后来一打听,全村漫山遍野都长着这东西,一年的产量可达数吨,但却因交通不便,卖不上价钱。学农业出身的他意识到这是一种纯天然的有机食品,市场前景广阔。

李波将销售野生猕猴桃的想法,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交流,得到了大家的认同。然而群众却不支持这一想法。有人说:“这个东西不好保存,你劳神费力地去山里摘,到时候卖不出去怎么办?”

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李波专门跑到邻近的满月镇、雪宝山镇等同样盛产野生猕猴桃的乡镇,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又在网上查阅野生猕猴桃的市场价值和销售情况,决定由村专业合作社统一组织收购,在电商网站上积极推介,另一方面通过帮扶单位认购、亲戚朋友采购、熟人订购等方式,打通销售通道。

在李波的努力下,双龙桥村的野生猕猴桃不仅被成批地售往开州城区和重庆市区,还通过电商平台卖往了全国各地,为村里增收10万多元。

这一切,群众都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

“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我很开心”

在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之前,双龙桥村的道路、人饮、住房安全等问题,是全镇最多的。

李波通过争取项目和协调帮扶单位支持,一截一截地硬化公路,实现了“户户通达”,彻底改变了双龙桥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局面。

此外,他还同村干部一道找水源、引管道,修建人饮设施33处,改造危房46栋,解决了全村群众的安全饮水和住房难题。截至2019年底,双龙桥村70户245人实现稳定脱贫,双龙桥村深度贫困的面貌得到根本改善。

村民们赞叹:“这几年,村里的发展变化实实在在,扶贫真是扶到了家。”

2020年5月,为了进一步建强双龙桥村党支部班子,组织找到李波谈话,推荐他成为双龙桥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

如今,在李波的带领下,双龙桥村“两委”班子正干得热火朝天,双龙桥村这个昔日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正焕发勃勃生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