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大进镇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日期:2020-08-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首先靠的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干”。近年来,大进镇立足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着力强化思想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好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切实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合力攻坚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打造“三大平台”,强化思想阵地建设
    一是打造农民大讲坛。依托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在全镇打造了19个农民大讲坛,通过邀请驻村工作队讲政策、党员干部讲党课、农业专家讲技术、致富带头人讲经验、本地乡贤讲道德,让农民开拓了视野,增添了信心,既掌握了党的扶贫政策,又学到了脱贫致富本领。
    二是打造田坎大课堂 。按照“培训跟着季节走,课堂围绕地头转”的原则,打造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主的田坎大课堂。围绕产业、结合农时,邀请市农科院、西南大学、开州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的专家到农民田间地头,亲自指导开展栽培育苗、病害防治、安全生产等农业实用技术,引导农民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增强群众技能本领,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构建立体宣传新格局。通过户外设立宣传牌、出动流动宣传车、上门发放口袋书、建立网络微信群,全方位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打造立体宣传新格局。同时,针对部分群众文化程度低、对书面政策接受力差的特殊情况,依托开州区应急广播“村村响”系统,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通过每日早晚滚动播放,第一时间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风文明等政策传进千家万户,提高政策传播的覆盖面和群众的接受度。
  
 二、树立“三类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一是树立党员干部典型。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带头讲奉献、带头作表率,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宣传扶贫政策、带头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走在群众前列。近年来,先后树立了红旗村支书郑代发、第一书记王栋、关坪村支书何振华等一大批党员先进典型,让全镇干部学习有模范、上进有目标、赶超有榜样,让广大群众在脱贫致富路上有主心骨、有指路者、有贴心人。
    二是树立致富带头人典型。注重从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兴业创业的党员中积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在政策梳理、金融扶持、培训指导等各个环节加强支持,鼓励他们成立合作社或专业公司,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先后扶植了钟世科的“义登家庭农场”、郭用安的“农傲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邱发菊的“开州区邱发农家乐”等一批农民创业项目,培养了一批会合作、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带头人队伍,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带贫致富的作用。
    三是树立自主脱贫典型 。通过评选“致富之星”和“脱贫光荣户”,开展身边脱贫故事微访谈,拍摄《人勤春来早》等专题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坐在路边看风景,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幻想。全镇涌现出了双龙桥村人残志坚黎方平,天保寨村脱贫光棍王登万,创业致富吴发云、周绪美夫妇等光荣脱贫典型,点燃了更多群众求富、求荣、求变的致富激情,全镇共有56户贫困户提交自愿脱贫申请书,主动要求摘掉“贫困帽”。
    
三、下足“三个功夫”,凝聚群众思想共识

    一是在倾听民意上下足功夫。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作风提升”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问寒问暖,问需问缺”。通过上门走访、群众当面反馈、召开院坝会、村民大会、群众座谈会等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讲清当前重点工作,宣传解读政策举措,及时了解掌握民情,并就群众关心的土地复垦、饮水安全、社保政策等问题耐心开展答疑释惑,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明白率,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底气。
    二是在汇聚民智上下足功夫。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把产业发展的选择权、扶贫资金的使用权、项目决策的知情权交给群众讨论,接受群众监督,强化群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知识水平、操作技能、眼界格局等方面的不足,鼓励他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创业就业,让他们流自己的汗、出自己的力、自己的事自己干,做有志气、为自己争气的新农民。
    三是在改善民生上下足功夫。落实党的惠民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量身定制24种脱贫增收模式,精准落实帮扶措施2631条。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解决好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以及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不断增强群众物质获得感、生活幸福感,以及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认同感,让群众发自内心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