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

[ 索引号 ] 115002347688991566/2020-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未成年人(儿童)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三汇口乡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13 [ 发布日期 ] 2020-07-21

关于转发市妇联《关于开展“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2020年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妇女联合会便笺

202015


重庆市开州区妇女联合会

关于转发市妇联《关于开展“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2020年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镇乡街道妇联:

2020年暑期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相关要求,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充满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假期按照市妇联相关要求,区妇联结合开州区实际,在全区开展“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2020年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现将市妇联《关于开展“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2020年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镇乡街道妇联认真贯彻执行,并821日前将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活动信息、照片等相关资料区妇联妇儿部。


联 系 人:罗意

联系电话:52218296

电子信箱:369837224@qq.com      


重庆市开州区妇女联合会

2020713

















重庆市妇女联合会文件


渝妇发〔202028





重庆市妇女联合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民政局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开展“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2020年暑期

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妇联、教委、民政局、卫生健康委,两江新区妇联、教育局、民政事务中心、社发局,重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妇联、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

2020年暑期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相关要求,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充满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假期,市妇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市开展2020年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开展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07月至8

三、活动内容

在全市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开展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儿童人身安全宣传教育,做好预防溺水、触电、交通事故、坠落等意外事故宣传和教育培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预防食物中毒,开展心理疏导关爱;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做好防止家庭暴力、防毒、防性侵性骚扰、防拐防骗等教育,帮助儿童远离违法犯罪行为的伤害。发动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1+1”暑期安全专项活动,强化家长监护意识,提升儿童安全自护能力,构筑暑期儿童安全防护网。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增强儿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持续深化抗疫宣传,提升儿童防疫意识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抗击疫情政策措施,组织疫情防控演练,用好抗疫生动教材,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组织一次抗疫故事宣讲、战疫家书诵读,宣传“逆行英雄”的先进事迹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义举,弘扬“抗疫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制度认同感。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儿童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卫生健康教育,组织健康讲座进家庭活动,大力宣传科学的卫生健康理念,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儿童和家长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早晚刷牙,咳嗽喷嚏正确遮掩,不随地吐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践行“吃得文明”,合理安排膳食,拒食野生动物,不喝生水,不吃过期食物,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的良好用餐习惯。注意用眼卫生,不沉迷网络游戏,拒绝烟草及电子烟。引导儿童及家长争创绿色家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美化净化生活环境。

注重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儿童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引导家长关注自身和儿童的身心状态,了解心理知识,学会心理调适,畅通亲子沟通,化解亲子矛盾,保持心理健康。链接家庭教育讲师团、心理学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志愿者等资源,在线上开展直播课、线上讲座、网络微课,在线下利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规模适度的知识讲座、互动活动、面对面咨询。发挥12338妇女儿童心理咨询热线作用,为广大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释疑解惑。村(居)妇联主席、儿童主任、爱心妈妈等志愿者要开展一次集中探访,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一次系统摸底,全面掌握监护情况和现实需求,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强化日常关爱,帮助疏导焦虑情绪,化解心理危机。

(二)开展生命安全教育,提升儿童自护和自救能力

开展生命主题教育,引导儿童尊重生命。注重引导儿童正确认识生命、理解生命、热爱生命。通过依托儿童之家组织主题活动,邀请志愿者进行主题讲座,播放影片、视频等,把生命教育融入生活中,帮助儿童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组织专家、教师等面向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开展生命教育讲座,分享生命教育家教经验,为他们提供专业指导,教育引导他们关注孩子,加强与孩子交流沟通,关注关心孩子的思想、心理、安全等状况,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陪伴孩子学会尊重生命、敬畏自然。

开展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儿童自护能力。暑期是儿童遭遇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意外伤害事件多发期,各区县要结合本地自然条件、气候特点、社情民情等实际情况,抓好儿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洪防汛、防坠落、防地质灾害等防范季节性事故的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开展儿童暑期防溺水“七个一”专项行动,面向家长,发出一封公开信、组织家庭安全演练、观看亲子云课程,提升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安全观念和责任意识,做好预防和制止家暴,强化监护能力。面向儿童,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组织线上安全知识竞答、完成暑期安全作业、开展关爱服务等内容,提升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儿童安全过假期。开展“把安全带回家”暑假特别行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依托社会组织,广泛发动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暑期儿童安全自护教育活动,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防触电、防坠落等意外伤害为主要内容,组织儿童观看自我保护相关短视频,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组织安全演练,普及安全知识。特别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困难儿童的关心关爱,各村(居)妇联主席、执委、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与其结对帮扶,为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切实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三)开展素质提升教育,加强儿童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儿童知法守法。联合教委、公安、司法、民政、关工委等部门深化“关爱儿童·反对拐卖”“不让毒品进我家”“防控疫情·法治先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儿童及其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特别是《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教育广大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联合法院、检察院开展“小公民法律课堂”“模拟法庭”等活动,联动律师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帮助儿童增强法治观念,远离违法犯罪行为的伤害。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会儿童自我管理。乡镇(街道)妇联要指导村、社区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儿童关爱服务阵地精心组织开展“书香润万家”家庭阅读、夏令营、安全教育实践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七彩童年”素质提升活动,丰富儿童暑期生活。暑期也是儿童性侵、欺凌、暴力的高发时段。组织志愿者队伍面向儿童和家庭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课堂,通过情景体验、亲子游戏等实践活动,进行防毒、防性侵性骚扰、防拐防骗、网络安全等教育,通过开展“守护花季 相伴成长”防性侵教育等活动,提高儿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能力。

强化劳动体育锻炼,锤炼意志强健体魄。抓住暑期适合开展体育运动和劳动锻炼的好时机,指导家长和儿童一起制定暑期劳动和锻炼计划。督促儿童定时进行体育锻炼,充分利用儿童活动场所和公共体育设施,开展科学健身普及和指导活动,举行各类线上线下亲子运动会等体育趣味活动,锻炼强壮体魄。鼓励儿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动参与居家整理、园艺种植、垃圾分类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引导儿童崇尚劳动精神,培养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要高度重视儿童暑期安全工作,有效整合资源,各部门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发挥资源优势,依托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广泛动员村(居)妇联主席(执委)、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心理学教育学专家、医务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暑期儿童关爱工作,确保活动落实落地落细。

2.关注特殊需求。各区县要突出工作重点,密切结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特殊需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结合地方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实践活动。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特殊需求,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3.排查安全隐患。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周边水域、道路交通、用电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加强对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基层社区儿童活动场所的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及时排查儿童活动场所设施、设备等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前谋划,做好风险预判和事故防范,将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共筑儿童安全防护网。

4.建立长效机制。将儿童安全教育纳入常态化工作开展,坚持久久为功,建立日常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及时沟通相关工作情况,做好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成熟经验,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儿童安全防护见实效。

5.注重宣传总结。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采取公益广告、流动字幕、专题专栏、安全教育片、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宣传,及时提炼暑期安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在主流媒体宣传推广,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安全防护的良好氛围。各区县于2020825日前将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照片等相关信息报市妇联家庭与儿童工作部


附件:儿童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重庆市妇女联合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民政局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73









附件

儿童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相关要求,市妇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在暑期来临之际,在全市开展儿童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促进监护人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确保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

一、活动主题

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07月至8

三、行动内容

1.发布一封致家长公开信。发布一封致全市家长公开信。督促家长增强安全观念,掌握防溺水等安全知识,落实监管责任。引导广大家长在暑假期间,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饮食卫生、防拐防骗等方面的教育和监管,加强对儿童心理健康关怀和生命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儿童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2.开展一次安全知识宣传。编制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册,制作宣传视频,通过漫画等儿童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如何防范溺水和发生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引导儿童远离危险,提升安全自救能力。

3.共学一堂亲子云课程。推出一批防溺水安全教育云课程,邀请专家、志愿者讲授防溺水和自护自救知识,倡导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观看,爱心妈妈陪同困境儿童一起学习,在课程学习中领悟生命安全的重要性。

4.完成一次家庭安全演练。引导家庭自行开展防溺水安全演练,将云课堂的学习内容转化为实践操作。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组织家庭集中开展溺水自救急救演练,邀请专业人员讲授安全自护知识和正确施救方式,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

5.举办一次安全知识网络竞答。制作暑期安全知识互动H5知识竞答小游戏,发动儿童和家长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挑战答题,让儿童和家长在游戏中学习防溺水等知识。

6.同做一项暑期安全作业。开展暑期安全作业展示活动,发动全市儿童通过手抄报、绘画、作文等形式,将防溺水知识与创作活动结合起来,调动儿童学习防溺水知识积极性,增强儿童安全意识。各区县择优推荐,市妇联集中展示。

7.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暑期儿童安全自护教育活动,面向家长和儿童组织观看自我保护相关短视频,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组织安全演练,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发动基层妇联干部、执委、爱心妈妈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家庭儿童结对帮扶,通过电话、家访等多种方式加强日常关爱。


—11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