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二)单位构成

2021年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人民政府包含了1个行政单位,“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人民政府”;7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为“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水利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所设编制人数共83人,其中行政33人,事业50人。实有人数72人,其中行政31人,事业41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062.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62.46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315.56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经费拨款增加315.56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062.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551.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241.2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75.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8.2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预算10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1082.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18.8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315.56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预算增加315.56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62.4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62.46万元,比2021年增加31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1.29万元,比2021年减少153.0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511.17万元,比2021年增加468.67万元,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结转,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建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等重点工作。

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8.5万元,与2021年相同。其中:公务接待费4.5万元,与2021年相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2021年相同。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96.03万元,比上年减少42.85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的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无政府采购。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2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张莎琪联系方式:52482014  


关于开州区河堰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河堰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河堰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河堰镇财政总收入达到28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9.9 %。

2021年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河堰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895万元。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9.9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由于机关人员支出列支科目的调整,完成年初预算128%。

2、国防安全支出1.9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5万元,主要用于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方面的支出,完成年初预算99%。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4.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8.8%。

5、卫生健康支出支出79.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1.8%。

6、节能环保支出92.9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3.9%。

7、农林水支出1121.8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用于清洁城乡、农村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整治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86.9%。

8、交通运输支出339.2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年初没有预算。

9、住房保障支出62.3 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8.7 %。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5万元, 用于自然灾害救灾支出。年初没有预算。

财政资金是全乡(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依法组织收入,多方筹增财力

协助各执收部门全面完成地方财政收入,多渠道组织本级收入,全镇征收城市配套费、垃圾处置费等,增加了可供财力,为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和城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积极争取投入,促进事业发展

2021年,我镇强化本级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多层次多渠道积极争取市、区各方支持,借“外力”助推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消费市场活跃,商品供应充足,基础设施改善,呈现出强劲的快速发展势头。全年共争取市、区项目专项和整和各类资金。全部投入到特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级道路改造、脱贫攻坚、农村安全人饮、植树造林和山坪塘技改等建设,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三是持续改善民生,优化支出结构

一年来,坚持财政支持公共服务和保障改善民生的优先导向,整合各种财政性资金,保障公共服务、农业、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各项支出需要。

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内部监督和控制工作力度不足。通过自查,我镇在财务管理和财务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在实施内部监督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时,还未能完全达到《会计法》所规定的要求。预算管理制度、财务分析制度、稽核制度尚未建立健全。今后要进一步改善这方面的制度,实施更有力的措施,力求将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乡(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2062.5万元。 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乡(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2062.5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551.45万元,主要考虑因会计核算工作需要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科目归并调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1.2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支出75.19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

4、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等项目支出。

5、农林水支出1082.5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用于清洁城乡、农村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整治等项目支出。

6、交通运输支出18.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68.2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依法强化收入征管

锁定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坚持依法协助执收部门“应收尽收”。一是抓好垃圾处置费、城市配套费征收工作;二是协助税收部门,抓好各税种和基金征收,鼓励成功人士回本地经商办企业缴纳税收。凡本镇工程项目税收应归集为本级收入,防止税收流失;三是全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力争较上年稳中有升。

2、充分发挥财政基础性保障作用

认真执行新《预算法》,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厉行节约要求,坚持量力而行,有保有压,滚动平衡原则,强化预算绩效理念,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做好基本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绩效、工作补贴等刚性支出,维护正常工作秩序与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做好社会保障。一方面利用财政政策杠杆,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率,配合人事部门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工作。二方面配合民政部门规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执行,按时发放低保金,强化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大力支持发展老年人及残疾人等社会福利事业。三方面创新机制,统筹整合资金,财政社保投入重点向农村居民、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领域倾斜,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构建多元化、多层次保障机制。四方面完善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调整机制,确保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3、整合投入促进发展

一是促进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整合落实支农政策和资金,在稳定支持粮食生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与整村扶贫脱贫、农业生态保护的同时,重点支持黄金梨、魔芋、中药材、三包特色土鸡、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和特色品牌打造,激活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二是积极争取市区项目资金,搞好建设。进一步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完善集镇配套功能。三是支持发展科技文化体育事业。一方面落实科技投入,提升科技发展水平;二方面强化文化投入,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运作等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文化下乡和文化事业发展;三方面稳定体育投入,促进全民健身,增强全民健康素质。

各位代表,2022年乡(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重庆市开州区河堰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