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4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人民政府是基层乡镇级政权机构,下辖2个社区6个居民小组和10个村委会98个村小组,39120人,其中流动人口13830人。主要职能是:坚持镇乡街道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基本职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

(二)单位构成

1、内设10个综合办事机构: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

2、其他事业单位7个: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水利服务中心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926.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28.44万元,上年结转97.72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339.04万元,主要是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拨款增加339.0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926.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606.7万元,国防支出预算1.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75.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6.28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916.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3.2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7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0.61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339.04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以及公用经费增加339.0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10.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10.4万元,比2021年增加323.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8.39万元,比2021年增加323.28万元,主要原因是村干部工资调标及公用经费增长

2022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5.76万元,其中农村公路养护15.76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预算11.2万元,比2021年减少0.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2万元,比2021年减少0.18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的要求;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2021年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应急保障需要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54.78万元,比上年减少11.42万元,主要原因为是进一步缩减行政运行经费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2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温双华  联系方式023-52489016


关于开州区高桥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高桥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高桥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高桥镇财政总收入达到2669.05万元,比上年增加14.01%,完成年初预算的166.10%

2021年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高桥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669.05万元。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性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5.83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由于机关人员支出列支科目的调整,完成年初预算128.27%

2、国防安全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8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7.7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4.89%  

5、卫生健康支出71.3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4.85%

6、节能环保支出96.75万元,主要用于城镇环境保护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6.77%

7、城乡社区支出249.66万元,主要用于集镇管理、困难户建房配套补助等项目支出。追加年初预算100%

8、农林水支出616.22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于清洁城乡、农村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整治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2.17%

9、交通运输支出383.17万元,主要用于交通项目支出,追加年初预算100%

10、住房保障支出59.57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7.54%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5万元,  用于应急救灾支出。追加年初预算100%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提升财政业务水平。按照区财政局“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支撑软件”的要求,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进一步规范了资金拨付渠道,强化了预算执行力度,减少了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大大提高了资金运行的透明度。

二是狠抓财政管理,强化资金监督。不断完善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政资金预算管理,有效规范乡镇收支行为,增强乡镇理财的透明度,防止截留挪用、坐收坐支和乱收滥支;积极组织非税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实现以票促收,规范支出票据,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效地控制非正常开支,遏制腐败。持续压减公用经费支出,控制办公、水电、邮电、差旅、培训、会议、维修、租赁、劳务、工会经费等各项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2021年全年“三公”经费支出113600元,节支率达3.0%  

三是做到统筹兼顾,助推脱贫攻坚。2021年全年共投入乡村振兴项目衔接资金、整合资金419.67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解决辖区部分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卫生清理投入83.4万元,民政各项定补373.78万元,确保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明显改善。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镇非税收入完成难度持续增大,全镇两违处置及配套费、垃圾处置费收取率不高,社会抚养费基本没有收缴;二是基层财政保障范围日益扩大,刚性支出增加幅度快,有政策无财力现象更加严重,尤其是环境卫生支出差口持续增大,财政呈现赤字运行。三是各单位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尤其是村社区干部不适应财政精细化管理,提供的资料不规范,报账要素不齐全,支出流程简约化。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1926.17万元,比上年增长21.36%

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1926.17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606.69万元,主要考虑因会计核算工作需要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科目归并调整,比上年减少22.79%

2、国防安全支出1.96万元,比上年减少18.33%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5.32万元,比上年减少41.17%  

5、卫生健康支出66.28万元,比上年增加15.45%

7、农林水支出916.32万元,比上年增加96.53%

8、住房保障支出63.2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比上年增加17.72%

(三)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根据测算,2022年镇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支出为96.72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齐力村8组生产便道(鹞子崖桥头至彭必伍老屋基)0.37万元  

2、高桥镇山青村窄路面加宽改造工程11.45万元  

3、高桥镇中山村三青村通组通畅工程53.71万元

4、山青村农村公路通组通畅工程15.45万元

5、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5.72万元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加大力度,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拓展增收渠道,做好协税护税,完成土地复垦、天然气订单任务,努力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解决劳务、办公、工会、体检、伙食、环境卫生等刚性支出的不足。

2、强化财务管理力度,节约支出。按照2022年预算指标严格实行预算控支出,无预算不列支,超预算超范围列支不予报账等措施,优化支出结构,各项支出报账票据必须符合资金用途。

3、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做好扶贫惠民政策和各项惠民工作,保障惠民资金直拨到户;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审查村级议事程序,重点清理村级往来账务,规范村级资金使用程序,规范支出票据。

4、继续做好、做细各项重点项目工程等资金和档案管理。加强项目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及宏观管理,建立收支台账及扫描件存档,做好做细各项目工程归档工作。

5、做好固定资产登记及管理工作。对新增固定资产实行入账及台账双重管理,对以往年度固定资产重新登记,落实使用责任人及移交报废程序,掌握固定资产的使用及流动动向,保护国有资产。

各位代表,2022年高桥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