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五通乡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日期:2021-12-23

五通乡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2021年12月20日,五通乡组织召开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动员会乡分管领导赵世明主持,乡纪委书记袁华兰参会并作讲话。

会上,乡社保所所长李继奎组织原文学习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和《关于开展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开州纪发202114号文件精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案例进行通报。结合典型案例,认真进行剖析,归纳总结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可能存在的“隐患点”有:一是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意识不够强,认为只要是不去用基金的钱,就没有多大的事;二是少部分村上报死亡情况表不及时;三是“基金安全”的宣传力度不够。

会上,乡分管领导赵世明强调要强化责任完善制度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加强学习强化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时刻绷紧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这根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资金的违法行为二是完善享受待遇人员生存验证。对超过12个月未认证的待遇享受人员及时完成认证程序,对上报的死亡人员应及时在系统内进行标注,避免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各村社区社保工作人员务必做到三个必须:在享受待遇人员死亡报告方面,必须是当月死亡当月报告,不能迟报、漏报、瞒报;在收集、核查各类人员信息时,必须要准确、及时、无误;在享受各种政策待遇时,必须提供真实数据,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报告。同时强化责任担当,谁经手,谁负责,守住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底线。三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教育及宣传通过微信、院坝会、入户上门等多种途径,认真开展宣传,多到农户中走走,开展上门服务,让老百姓、党员、干部都清楚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的重要性。

会上,乡纪委书记袁华兰作重要提醒。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全体社保工作人员要严守工作底线,紧盯养老金这个社会“安全阀”,规范养老保险申报、验证等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公平正义。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乡纪委将对养老保险基金办理进行常态化监督,针对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三是严肃查处问责。乡纪委将对公职人员骗取养老金、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违规调剂指标以及套取、截留养老保险基金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格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