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24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在2021324日五通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人大主席  朱小勇

各位代表:

我受五通乡第十八届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的回顾

2020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乡人大主席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乡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站位,着力坚定人大正确方向

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升人大履职本领。二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乡人大主席团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正确有效执行。树牢政治意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部署,切实履行人大职责,综合运用适当的监督方式,推动政府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带头弘扬奉献精神、自觉扛起社会责任、主动参与一线防控,累计捐款8060元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切实防范和控制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二、坚持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着力推进人大核心工作

一是依法开好乡人代会。人民代表大会是人大行使法定职权的一项重要形式。2020年,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成功召开乡第十八人大次会议。成立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合理安排会议日程,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和圆满完成。听取并审议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报告二是做好区人代会议案建议工作。做好区第十七届人大次会议会前准备,及时联系区代表,提前沟通收集了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意见各3条。联名提出了长沙至岳溪快速通道建设、增设岳溪境内万开梁高速互通建设、跳蹬水库建设与区域协同规划发展同步实施等3条议案;个人提出了加强深度贫困乡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深度贫困乡镇农村环境整治投入、恢复五通派出所机构设置运行等3条建议意见切实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助推全乡农村经济建设

三、坚持拓展平台,强化保障,着力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一是规范建设“代表之家”。统一建设标准,建立了1个“人大代表之家”,3个“代表活动站”和3个“民情联络点”,通过建立代表名册,完善《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人大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选民意见跟踪督办制度》等制度,设立代表信箱,明确功能定位,开展代表活动,切实增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实效。二是深入开展走访活动”。广泛开展代表“五入户”活动,即:入户宣讲政策法规、入户代办证照审批、入户调解矛盾纠纷、入户检查安全隐患、入户检查人居环境。各代表体察民情、探访民意听取代表建议和民众呼声。有的代表深入农家地头,重点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工作,切实解决各项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代表为贫困户找项目、谋发展、助脱贫;有的代表为选区群众组织开展创业就业、普法宣讲、文明新风等系列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拉近代表与选区群众的关系,得到群众的认可,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三是竭力解决“群众问题”。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办什么的要求,规定各支部书记每月召集一次代表工作情况碰头会,收集群众建议,强化各项工作的推进。要求各村(社区)主任每月25日前将基层群众的建议意见情况收集上报到乡人大办。再由乡人大代办汇总后,报人大主席团审核同意后督促各相关部门按期办结。

四、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增强监督质效

一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规定各村(社区)重点项目、重大政策、重大问题都要落实2-3名乡人大代表进行全程专项监督。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了各村(居)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高山生态扶贫移民搬迁、低保五保评定、涉农资金分配等事关全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代表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保证了工作质量,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是加强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听取审议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加强对复工复产、政府过“紧日子”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财务管理更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

五、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着力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建议办理更有质效把提高建议办理质效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党委、人大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责任部门落实的建议办理机制,做到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和满意率。2020年收到代表建议24条,办理24条,其中办结19条,解释回复5条。二是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民法典主要制度与创新”“美丽中国建设”等网络直播课的专题培训2次,利用微信群和QQ群以及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全乡43名人大代表和区代表认真学习了《宪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乡人大联系更加紧密,工作水平整体提高。

六、坚持立足于严、立足于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组织引导人大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涵养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二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培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弘扬新风正气。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乡人大主席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主席团成员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全乡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在此,我谨代表乡人大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人大主席团的工作离人民的期望和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监督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督的实效性还需增强;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联系群众还不够紧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然有薄弱环节,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水平有待提升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虚心听取代表和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在新一年工作中认真研究改进。

2021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

2021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乡人大主席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推动“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战略实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守正创新做好各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政治引领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三区一地”战略定位,立足人大职能找准切入点,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实干实绩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二、着力抓好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细化落实乡人大代表日常监督职责。乡人大主席团将定期检查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的监督情况。强化各村(社区)重点项目、重大政策、重大问题要落实2-3名乡人大代表进行全程专项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021年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突出加大对生态环境、基础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专项监督是扎实开展“一年三问”。有序对医疗保障、教育发展、安全稳定、惠民政策落实等突出问题,开展“一年三问”,加强对督促问题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落实见效。是认真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集中活动,每季度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1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关切,努力促进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五是加强督促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质量。不断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做到限时办理,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严格执行《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新形势、新问题的研究,精心组织实施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换届选举宣传,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严格落实责任,按照换届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扎实做好宣传动员、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讨论协商、投票选举、选举结果确定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从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法律关、程序关,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选出政治素质好、群众公信度高、履职能力强的新一届区、乡人大代表。

四、认真抓好主席团自身建设和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主席团自身建设方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领推动人大工作。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人大工作相融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代表履职能力方面。深入推进“学研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举办专题讲座,促进人大主席团成员、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优化知识结构、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扎实推进人大代表之家(站、点)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抓好代表小组活动。常态化开展“两联一述”工作,继续开展代表“五入户”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深入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

各位代表!杨帆“十四五”,筑梦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实干笃行,为推动五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