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乡村振兴勤助力 彩云映红“半边天”——记2021年度“川渝乡村女能人”张孝琴

日期:2021-12-20

  


                                                              张孝琴为困境儿童辅导作业
                                                              本报记者 熊瑛 实习生 王紫妮 文/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尽心尽责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成为妇女同胞的“娘家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先后荣获重庆市育龄妇女抽样调查“先进个人”、国家统计局开州调查队“优秀调查员”、2021年度“川渝乡村女能人”等称号。她就是正安街道永共村综合服务专干兼妇联主席张孝琴。
  “她是我们的娘家人,我们有困难都找她”

  “在其位,谋其政,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托,无愧于群众的信任。”2013年,张孝琴当选为永共村综合服务专干兼妇联主席,从此便担起自己的工作职责,发挥“半边天”作用,引导全村妇女学习时政要闻、参加社会团体活动,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她联系相关专业技能培训机构,对全村妇女开展烹调、插花、刺绣、美容、护理等技能培训,培训达1000余人次,让妇女同胞掌握一技之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孝琴带着全村妇女同胞,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全村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防护墙。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很多村民不愿意接种疫苗,为消除村民顾虑,张孝琴带头接种疫苗,引导村民积极接种。
  “她是我们的‘娘家人’,我们有什么烦恼事、揪心事,都爱找她诉说。我们有什么困难,她总是想尽办法帮忙解决。”永共村4组村民杨辅容对张孝琴称赞有加。
  “她的贴心关怀,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

  “亲戚朋友都说我生活习惯变得更好了,不仅爱整洁、讲卫生,人也更有精气神,这都得益于张主席的引导。”提起张孝琴,脱贫户陈善学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陈善学因患有疾病,不愿干家务,家里乱得一团糟。作为帮扶责任人的张孝琴,每周都要抽时间为他打扫清洁卫生、整理衣物被褥、收捡厨房碗筷。在张孝琴的示范带动下,陈善学改变不良习惯,主动打扫家里的清洁卫生,还与张孝琴交心谈心。
    为改善陈善学的生活状况,张孝琴送他去住院治疗,成立“爱心帮扶队”,由村妇联执委的姐妹们轮流照顾他。出院后的陈善学逢人便说:“张主席是我们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她的贴心关怀,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
  “不遗余力地帮助困难群众,这不仅是我的义务,更是我的责任。看着他们如今都过上了好日子,再苦再累也值得。”张孝琴说。
  “尽百倍努力,把调查工作做好”

  “作为一名调查员,除了熟练掌握调查内容和方法、准确把握各项指标含义、熟悉调查对象基本情况,更要认真核对原始记录,整理保存基础资料,随时接受数据查询。”张孝琴对调查员工作深有感悟。
    2019年,国家统计局抽查我区30个乡镇住户,张孝琴作为永共村的调查员,勤学、好问、善思,认真做好调查工作。
  “调查员不只是简单地记账,调查的数据是国家制定政策的有力依据,只有认真如实准确地做好调查,国家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才有利于经济发展。”张孝琴许下“尽百倍努力,把调查工作做好,为国家提供准确的数据资料”誓言,每天认真开展入户调查,不厌其烦地与住户交流,手把手指导被调查对象下载使用APP
    刚开始调查时,部分村民嫌麻烦不配合,隐瞒家庭收入,漏报、少报等现象时有发生,调查统计起来非常困难。不服输的张孝琴,通过多次做思想工作、数次走访摸底、反复阐明道理,调查工作开展起来愈发轻松。2019年,她被评为国家统计局开州调查队“优秀调查员”;2020年,她被评为国家统计局开州调查队“优秀辅助调查员”。
  “我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张孝琴掷地有声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