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洪灾中挺起的脊梁

日期:2020-07-28


洪灾中挺起的脊梁

——镇安镇党员干部抗洪抢险纪实

开州日报2020724日字数:1832
  
715日至16日,我区普降大到暴雨,导致镇安镇紫薇社区、永共村、白华村、辽叶村等10个村(社区)的民房、道路、供水设施以及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灾情发生后,镇安镇立即组织全镇
135名党员干部投入到防洪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千方百计做好涉险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尽心竭力做好隐患排查、排危清障、供水设施抢修以及生产自救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次生灾害发生,降低洪灾带来的经济损失,用他们坚不可摧的“脊梁”为广大群众筑起了防洪救灾的生命屏障,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紧急转移群众
650
  716日下午5:30左右,紫薇社区干部在对辖区开展安全排查时,发现龙江街3栋房屋的底楼被上涨的河水淹没,水位越来越高,但居民完全没意识到自己所处的险境,仍然居住在家里不愿搬离。 
  “必须尽快将这里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紫薇社区党员干部立即开展劝导撤离行动,逐栋逐层逐户敲门,全力动员居民撤离,多数居民积极配合,以投亲靠友的方式转移到安全地段,但仍有少数居民无动于衷,让紫薇社区党支部书记廖伯奎心急如焚。 

  “生产生活用品没了,可以再买;人没了,生产生活用品又有何用?洪水涨起来,是不长眼睛、不留情面的,大家赶快从屋里撤离,不要再观望、再犹豫了。”面对逐渐上涨的河水,廖伯奎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硬是靠着“三寸不烂之舌”和真情劝导,让剩下的
30名居民在下午6:00前全部转移。至此,该社区80户共计240名居民一个不漏地转移到了安全地段。 
  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在紫薇社区抓紧转移群众的同时,镇安镇其他村的党员干部也没有闲着,他们积极投身到转移群众工作中,在河水入屋之前,全镇共安全转移
10个村(社区)的涉险群众650名。 
  “多谢镇村干部不顾自身安危冒雨上山劝我们转移,把我们一家五口人安置在五保家园居住。”“如果我们一家人执意留住在危房里,要是山体滑坡了,全家人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看着越下越大的雨和越涨越高的河水,这些转移出来的群众发自内心地感谢广大党员干部。 


  排危清障
1400立方米
  “赵书记,辽叶村5组的山上在垮岩,公路不能通行了,你们要绕道行驶。我们马上在公路的进出口拉上警戒线、树立安全警示牌。”717日上午,辽叶村党员干部在排查时发现了险情,立即把情况告知了正赶往辽叶村的镇安镇党委书记赵新华。 
  灾情发生后,为避免发生次生灾害,该镇党委书记赵新华、镇长吴成钢带领党员干部冲在救灾抢险第一线,积极快速参与到救灾抢险工作中,对全镇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灾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 

  暴雨的威力巨大。经排查发现,总共
1400立方米的泥石流、山体滑坡导致全镇52处村级道路被阻断……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阻碍了抢险救灾进程。镇安镇立即组织11辆挖掘机抢修公路,经过为期6天的加紧排危清障,全镇已有46处村级公路被疏通。 
  “山体滑坡把公路堵了,镇安镇立即组织挖掘机排危清障,一天就把堵塞的公路疏通了,让我们出行畅通无阻。”双峰社区居民扈吉安指着已疏通的公路高兴地说。 


  抢险自救降低损失

  “你们的水龙头放不出来水,是因为主水管被泥石流冲坏了,我正在现场抢修。你们不要着急,我向你们保证半个小时就会有水了。”辽叶村管水员龚世富接完村民的电话后,又和村干部一起加紧抢修主水管。 

  “
7·15”洪灾,导致镇安镇10个村(社区)的水利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其中8口山坪塘被冲毁、5050米人饮水管道被损毁,4650名村民的安全饮水受到影响。 
  为尽快恢复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10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和管水员不顾自身安危,冒着瓢泼大雨对人饮水管进行检查抢修,并对饮水进行处理、净化,确保水质安全、卫生。对损毁严重、不能修复的人饮水管,镇村干部则送水上门,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受灾群众的饮水难题。 
  为降低洪灾给广大群众带来的经济损失,镇村党员干部还带领村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帮受灾群众抢收被洪水浸泡的玉米、抢栽红苕等农作物。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灾情发生后,
135名党员干部用他们坚不可摧的‘脊梁’,为我们广大群众筑起了防洪救灾的生命屏障,保障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防洪救灾中最可敬的人。”在防洪救灾中,全镇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