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0-00483 [ 发文字号 ] 138
[ 主题分类 ] 其他;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正安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16 [ 发布日期 ] 2020-12-16

关于转发新冠肺炎疫情局部聚集性病例暴发应急检测及处置导则(区县政府版)的通知


开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文件


开州肺炎指办发〔2020138


关于转发新冠肺炎疫情局部聚集性病例暴发应急检测及处置导则(区县政府版)通知


各镇乡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单位:

经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意,现将《新冠肺炎疫情局部聚集性病例暴发应急检测及处置导则(区县政府版)》转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开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1110


新冠肺炎疫情局部聚集性病例暴发应急检测

及处置导则(区县政府版)


为有效控制可能的本地疫情蔓延,提高应对科学性、有效性,特制定本导则。

一、激活指挥体系

医疗卫生机构发现1例及以上传染源不明的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小时完成网络直报,同时立即报告区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市卫生健康委。涉及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政府立即激活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响应,指挥部工作专班立即到位

  1. 科学精准研判

属地区县疾控部门与医院协作,在属地公安、通信、卫生健康等部门配合24小时完成流调,初步判定疫情发生地。阳性样本立即送市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属地区县政府负责对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和防控区域的发热症状人员全部集中隔离(集中隔离场所要求和管理方式按照第七版防控方案执行)。

三、迅速精准防控

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修订版)》(渝肺炎组疫发〔202045号)要求,科学划定风险等级并及时对外公布。连续14天内发生不超过10例确诊病例,或1起聚集性疫情14天内在学校、居民小区、工厂、自然村、医疗机构等小范围内发现5例以上病例为中风险等级;超过10例确诊病例或2起以上聚集性疫情为高风险等级。

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管理推进人员有序流动的通知》(渝肺炎组办发〔2020122号)要求,属地区县政府组织专家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至最小单元,对防控区域实施封闭式管理。

四、快速核酸检测

若继续发现社区传播病例,要在应检尽检和常态化监测基础上,对密接、密接的密接等再次重复检测,并实施大规模人群检测。

(一)采样设置。属地区县政府按照每5000人一个的标准在社区设置采样点;负责采样点供电、采样房准备、现场防护物资准备、一米线间隔设置和现场管理等。

(二)人员组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辖区常住居民进行组织发动,按照网格管理要求逐一排查,公安部门等负责管控和配合人员核对;党政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自行组织发动。以网格为单位,根据网格人数安排采样顺序。

(三)集中采样。属地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帮助下调集人员,按照6人一组1天采样2000人份(4人采样,2人登记和样本整理),每组每天工作8小时,3班倒,35天完成采样进行人员调配调集的人员按照采样点分组管理。

(四)快速送检。属地区县政府统一调配采样车辆,车辆按照采样点分组管理,送样人员3班倒安排值守。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市内援助机制的通知》(委办2020—255)要求,分片区送检低风险区采取1:10混检方式检测。

(五)结果处理。阳性结果立即反馈采样点,由采样点反馈属地区县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扩大流调,对混检阳性的10人立即就地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再次逐一采样检测;同时启动10人密切接触者追踪,暂时集中隔离管理。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立即对确定阳性人员的密接、密接的密接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其他排除人员解除隔离。

(六)分工协作。属地区县政府牵头,公安部门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人员信息核查;政法部门负责组织网格化排查;卫生健康部门负责采样和检测,其他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协作。

五、坚决集中隔离

对所有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管理。所有密切接触者以及密接的密接者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落实“点长负责制”,严格执行集中隔离管理各项规定。

六、有效医疗救治

所有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按照四集中原则,在定点医疗机构治疗。14天内本地病例数达到或超过10例,立即按照相关方案,48小时内腾空片区集中收治医院。

七、强化舆论引导

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统一发布相关信息,属地区县政府及时发布病例活动轨迹等信息,开展健康宣传。两级卫生健康部门设置心理健康服务热线,强化重点人员心理干预。宣传、网信等部门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开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1111日印发

— 5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