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3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重庆市开州区和谦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和谦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内设10个综合办事机构,如下: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印章管理、机关值班、后勤保障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宣传、统战、编制、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发展改革、扶贫开发、农林牧渔、水利、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村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统计、招商投资等职责。承担移民搬迁安置有关后续工作,负责三峡后续项目及对口支援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等职责。
    4.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工作、文化体育、乡村旅游、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承担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禁毒和反邪教、信访、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统筹做好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人民调解、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等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自然资源、房屋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地灾防治、土地整治和复垦开发管理职责,负责辖区人居环境、乡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等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承担村级财务和社区财务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和监管、财会人员培训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事故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乡村道路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民政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行政执法权。
    10.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承办人大(人大工委)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协助督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协助联系本级和上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组织指导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二)单位构成

设置7个事业站所
    1.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扶贫开发、三峡后续工作以及农技、农机、林业、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职责。
    2.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职责。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等服务职责。
    4.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退役军人来访接待、慰问帮扶、指导就业创业等职责。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承担应履行的所有行政执法职责。
    6.人居环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洁保洁、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绿化美化等职责。
    7.水利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按权限承担水利工程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 163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29.51万元,含上年结转30.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9.31万元,含上年结转数9.31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加134.66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项目拨款增加134.66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63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571.26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 万元180.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5.0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31万元,农林水支出749.78,住房保障支出62.5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同比增加134.66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71.0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205.69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29.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9.51 万元,比2021年同期增加1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6.92万元,比2021年同期减少71.0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72.59万元,比2021年增加197.1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财政项目结转,主要用于农村公路硬化、生产生活便道建设等。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3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31万元,比2021年增加8.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结转,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补助。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9万元,比2021年增加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1年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比2021年增加 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比2021年增加1万元,原因是公车保养维修费用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1年增加 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行政单位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61.37万元,比上年减少了34.83万元,主要原因为2022年人员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无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25.68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 骆江红

联系方式:  (电话:023-52380001)

和谦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镇财政收支决算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区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及镇属各部门的积极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新预算法》和区委区政府相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组织实施新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以“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为目标,坚持“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组织财政收入和加强财政管理,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积极推进财政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保证了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正常发展。

财政收入方面。2021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236.3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30.31万元(一般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1291.72万元,固定数额补助483.24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55.3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75.46万元,分别占收入总额的95.26%、3.37%政府性基金收入30.62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37%。

财政支出方面。2021年完成财政总支出2196.36万元,占年初预算1504.16万元的146.02%。主要支出项目:基本支出1596.29万元(人员经费1316.69万元,公用经费279.6万元),比年初预算1427.95万元增长了168.34万元;项目支出578.76万元,比年初预算75.46万元增长了503.3万元;基金支出21.31万元,比年初预算0.75万元增长了20.56万元。

财政收支结余方面。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财政收支平衡,并约有结余,年终结转结余40.0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结转30.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9.31万元)。

回顾2021年来财政的主要工作

(一)合理编制年度预算。注重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基本建设”的“三保”原则,汇编了2020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做到只减不增。并于年初将2020年度部门财政预算信息在财政集中支付平台全面公开。

(二)加大收入征收力度,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动态开展税源排查,特别对涉土税收行业等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摸清税源基数,为组织收入工作打好基础。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及时与相关部门做好信息交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对重点税源的全方位监控管理。努力涵养财源,围绕支持企业发展及安全生产等要求,积极扶持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严格预算执行。坚持“有预算才开支,无预算不支付”的原则 。每笔开支均通过集中支付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后才拨款的程序进行业务开展,2020年预算支出执行1107次,支付金额2269.82万元(授权支付951次、支付金额1352.75万元,直接支付156次、支付金额917.07万元),完成支出任务的100%,排名全区乡镇街道前列。

(四)规范审签程序,加大原始支出票据审核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审签,对于票据不规范,手续不完备,内容不真实,开支不合规的票据一律拒绝审签 ,不断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严控行政运行成本,特别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出境旅游等“三公”经费,以及会议费、培训费等方面均严格管控。加大了债权债务管理工作,本年来,基本无往来借入借出业务发生。

(五)精细业务操作。一是认真核对财政指标资金,严格按要求申请指标资金,序时完成拨款进度;二是细心核对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和固定资产,做到账实相符;三是专心处理账务,做到核算准确,日清月结;四是按月报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五是加强村居财务管理,完善村财民理镇代管制度;六是重视项目建设管理,注重项目启动程序、实施管理、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过程监督。

(六)强化制度建设。根据财务要求和领导指示,拟定了“强征收、保支出、重项目”的制度框架。这些制度实施后,财务管理呈现更加规范有序。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汛情、世情的叠加影响,我镇财政所和各预算单位财务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区财政局工作安排,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扎实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全力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聚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支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保障改善基本民生,推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持续深化财政机关党建,为有效应对疫情汛情冲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镇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作出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打造“和美和谦”的目标催人奋进,2022年是充满无限希望的一年,更是值得共同拼搏的一年,我们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第二部分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突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指南,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增收节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财政收入方面。2022年镇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计划完成1598.79万元,加上年结转40.03万元,财政总收入计划完成1638.82万元,与上年1504.16万元同比增加8.95%。

财政支出方面。2022年镇财政总支出预算为1638.82万元(工资和福利支出1038.0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61.37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28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7.5万元),与上年1504.16万元同比增加8.95%。

2022年财政的主要工作

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组织收入。一是与税务部门联系,加大税收协管力度,狠抓零星税源征理;二是尽力组织非税收入,与相关职能部门衔接,尽早下达征收计划,配合做好非税收入的收缴工作;三是加大闲置资产的处置力度,盘活资产收益;四是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为缓解政府运行困难和促进和谦社会经济发展聚财。

(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支出。按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要求,严格控制消费性支出;积极清理各类借款和往来款项,精打细算,注重绩效,做好增收节支,强化预算执行,确保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三)加强财政监管,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和谦镇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管理和监督各项财政性资金的规范使用。进一步健全机关财务管理和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村级账务管理制度和村级财务代理改革的后续工作,推行村级拨款支出加盖印鉴,严格村级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管。

(四)做好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建立项目支出责任清单,实行倒计时制,促进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加快项目资金拨付。

(五)落实好国家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及时、准确地将惠农惠民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二年,财政工作任重道远,充满希望。我们将认真落实镇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为我镇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打造“和美和谦”的目标催人奋进,2022年是充满无限希望的一年,更是值得共同拼搏的一年,我们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和谦“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创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