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土专家”成为农民“共富梦”的领头羊

日期:2022-01-05

“土专家”成为农民“共富梦”的领头羊

“我们这里产柑橘,颜色好看果子甜,请来这里吃柑橘……”冬季的早晨,在长沙镇回龙村的柑橘林里,致富带头人刘世伦唱着自编的山歌,嘹亮的歌声打破了山村的寂静。

撂荒地上种柑橘

今年72岁的刘世伦,长沙镇回龙村9组人。9年前,看到村里种植的柑橘因无人管护没有给村民带来很好收益,刘世伦感到十分心疼,不顾家人反对,作出了管护全村柑橘树的决定。

“我们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留下的老弱妇孺无力管护前些年种植的柑橘,很多柑橘树管护不到位,我就主动承担起柑橘管护的重任。”刘世伦说。

为了把柑橘树管理好,刘世伦多次到区内外学习管护技术,有空就去柑橘林里观察柑橘树的生长情况,给柑橘树修枝整形……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村里的柑橘树又变得枝繁叶茂,第二年就结出了质的柑橘。

刘世伦在管护好原有柑橘树的同时,将一些无人耕种的土地开垦出来种上柑橘树,进一步扩大柑橘种植面积,柑橘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创新管理促增收

“柑橘树冬管是确保来年丰产质优的关键。冬管最重要的是修枝、压条和施肥。修枝要做到有形不死、无形不乱,让树主干稳定、牢固,枝条分布适宜。”在柑橘林里,村民将刘世伦团团围住,听他讲解柑橘树的管护知识。

为让柑橘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刘世伦不断摸索创新经营和管理模式,积极推行代管模式。“代管模式就是让村民把土地交给我管,我在地里种植柑橘树。前8年卖柑橘的收入归我,到第9年我就把柑橘树全部免费交给村民管理,收入也全归村民所有。这种模式减轻了村民前期资金投入压力,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收入还比土地租金要高,村民都很支持。”谈到自创的管理模式,刘世伦骄傲地说。

刘世伦自创的模式,受到了长沙镇党委、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委专家的高度认可,并在全镇、全区推广。

“我把土地交给刘世伦种柑橘,虽然前几年无收益,但从去年开始,柑橘收入就归我了,一年有1万多元。”村民向以文说。

村民刘仁杰介绍,他以前在外打工,去年接手刘世伦管护的120棵柑橘树,刘世伦还教会了他柑橘种植技术,去年柑橘收入上万元,他再也不愿出去打工了。

打造品牌共致富

“挖洞的时候,要严格按照三点一线来。栽种柑橘树苗的时候,一定要扶正,填土时可以适当将柑橘树苗上提,使根部舒展。”日前,趁着晴好的天气,刘世伦指导村民贺德超栽种柑橘树苗。

贺德超家几亩地以前以传统种植为主,收入微薄,看到刘世伦种植柑橘树收成一年比一年好后,在2018年跟着种植柑橘树,去年见到了成效,今年准备再扩大规模。

9年来,刘世伦一直秉承“品种优良化、栽培规范化、管理科学化、销售信息化”的原则,以产品求生存,以质量求竞争,带着村民一起做大做强柑橘品牌,让村里的柑橘供不应求。

在刘世伦的带动下,回龙村种植柑橘树300亩,为村民实现共同富裕、全村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