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5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4 [ 发布日期 ] 2022-03-24

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促进长沙镇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

(二)单位构成

内设10个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印章管理、机关值班、后勤保障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宣传、统战、编制、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发展改革、扶贫开发、农林牧渔、水利、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村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统计、招商投资等职责。承担移民搬迁安置有关后续工作,负责三峡后续项目及对口支援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等职责。

4)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工作、文化体育、乡村旅游、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承担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禁毒和反邪教、信访、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统筹做好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人民调解、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等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自然资源、房屋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地灾防治、土地整治和复垦开发管理职责,负责辖区人居环境、乡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等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承担村级财务和社区财务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和监管、财会人员培训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事故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乡村道路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民政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行政执法权。

10)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承办人大(人大工委)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协助督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协助联系本级和上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组织指导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2. 设置7个事业站所

1)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扶贫开发、三峡后续工作以及农技、农机、林业、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职责。

2)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职责。

3)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就业等服务职责。

4)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退役军人来访接待、慰问帮扶、指导就业创业等职责。

5)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承担应履行的所有行政执法职责。

6)人居环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洁保洁、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绿化美化等职责。

7)水利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按权限承担水利工程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4157.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036.62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367.21万元,主要是增加超额绩效、目标绩效、村干部补助经费上年结转收入127.34万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4157.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302.29万元,国防支出4.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 6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58.4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1770.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45.85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367.2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421.1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788.4万元。2021年未完工的项目结转下来支出127.3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030.2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30.28万元,比2021年增加367.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41.88万元,比2021年减少421.1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支出全部列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788.4万元,比2021年增加788.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村社干部补助、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列入项目支出

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121万元,为上年结转资金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1.5万元,与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4.5万元,与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行政、参公单位)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324.04万元,比上年增加9.05万元,主要原因为2022年预算人数比2021年多。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事业单位)1、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2、政府采购情况。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江倩如  联系方式:023-52533905


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作2021年长沙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努力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紧紧围绕“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主题,服务经济建设,加强财政监管,通过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及全镇上下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任务,确保了财政基本平稳运行。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2021年全镇财政预算总收入6814.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4.85%,其中:

1.上级补助收入当年实现6580.38万元,其中公共预算5596.48万元,基金预算983.9万元。具体完成情况为:(1)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179.88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3298.79万元;固定数额补助1378.99万元;结算补助收入502.1万元;(2)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400.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416.6元、基金预算983.9万元。

2.结转上年补助收入234.25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2021年全年实现财政支出6687.2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81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873.29万元。具体执行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17.55万元 ,主要为行政单位、执法大队各项经费支出等,完成年初预算163.01%。

2.国防支出4.7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99.8%。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0.49万元,其中包括文化服务中心各项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4.07%。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2.46万元,其中包括社保所经费支出、行政事业退休休养费、义务兵优待金、敬老院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6.18%。

5.卫生健康支出246.12万元,其中包括社事办、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8.05%。

6.节能环保支出185.98万元,即人居环境相关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02.42%。

7.城乡社区支出873.29万元,其中包括垃圾处置费、城市配套费、应急抢险治理工程等,完成年初预算8413.2%。

8.农林水支出1426.06万元,其中包括农业服务中心、水利服务中心、村干部补助、村级运行经费、一事一议补助等资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4.29%。

9.交通运输支出152.26万元,属于道路改建项目支出等,完成年初预算673.72%。

10.住房保障支出152.04万元,即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5.39%。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6.25万元,属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年初预算无。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上级补助收入6580.38万元,加上结转上年上级补助收入234.25万元,总计6814.63万元。减去当年镇级财政支出6687.29万元,全年年终滚存结转结余127.34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滚动平衡目标。

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工作

(一)可用财力进一步稳健运行。面对复杂经济形势,镇财政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一是积极开展协税护税工作,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加大涉税信息共享,防止税收“跑漏滴走”,切实增加本级财政收入。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共缴纳非税收入415.84万元,增加可用财力502.1万元。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814.63万元。四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培植财源税源。

(二)财政管理更加规范。财政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前提,我们在抓好收入的同时严格财政支出。首先确保了镇村两级干部、职工的工资发放;其次确保了单位的正常运转;切实完善了政府基础设施和镇机关食堂建设。在日常支出管理上的具体措施是:1、进一步规范了来人来客统一接待制度,统一到食堂就餐,严格控制了招待费支出;2、办公用品、印刷打印实行政府统一采购制度,有效控制了多方支出的情况;3、车辆实行严格管理制度,统一购买油卡,并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严格控制了公务用车费用。

在预算拨款上,我们始终坚持先工资、后费用的顺序,保障了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奖励性工资等福利待遇的及时发放。严格控制行政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压缩非生产性支出,规范镇村财务收支管理,各项经费支出有标准的按标准,有定额的按定额,有比例的按比例,坚决杜绝超预算超规定支出。配合上级对民生、扶贫资金审计检查,完善对专项资金及村级账务管理。

(三)加大民生投入,优化支出结构。面对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镇财政严格遵循“保基本、守底线”的原则,始终把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的首要位置,全年民生支出360.61万元,占总支出的5.3%。夯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投入95.89万元开展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处理、环卫设施购置及维护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经费169.66万元,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我镇2021年财政运行总体保持基本平稳,但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

一是经济结构、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未能得到根本性改变,乡镇财政增收仍然缺乏有力的支撑点,财政自给能力低,上级财政补助增长有限,镇级财政困难大。二是政策性增支、民生改善等支出压力持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增收节支任务艰巨。三是财政管理需要不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财政管理改革要求没有完全到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观念还不够强,支出预算约束力不强,资金使用绩效还不够高。

为此,下一步将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人大各项决议,吸纳代表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努力确保财政稳健运行,着力防范财政各种风险,为全镇经济事业发展发挥好基础性和支柱性作用。

三、2022年财政预算收支计划

2022年任务和压力空前巨大,做好预算编制和财政各方面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22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将围绕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厉行节约、挖掘财源,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根据2021年度财政决算收入口径及九月份财政供养人员人数情况,按照预算法要求,结合我镇经济发展实际,遵循“积极可靠,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我镇2022年财政预算,测算数据具体安排如下:

(一)2022年财政预算总收入4030.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0.28万元。

上年结转收入12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4万元,基金预算收入121万元。

2022年预算收入合计4157.62万元。

(二)财政预算总支出4157.62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2.29万元;

2、国防支出4.5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9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158.4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6.03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121万元;

7、农林水支出1770.5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145.85万元。

四、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2022年镇财政收支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将严格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一)努力挖掘财源,确保收入任务。一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源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力度,严防税收流失,促进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二是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支撑。四是以“乡村振兴”“浦里开发”为契机,协调相关部门,突出“抓政策、抓项目、抓资金”,深入研究上级有关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谋划在前,抢抓政策扶持资金机遇。

(二)强化民生保障,落实惠民政策。一是保基本、促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二是保重点、促发展,科学安排和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充分保障乡村振兴项目支出,切实做好城乡低保、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两免一补”、就业促进、社会救济等方面的资金保障。

(三)突出科学管理,加强预算执行。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科学编制好预算,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三是严格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有针对性地争取上级的政策、项目和资金,建立全镇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库,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五是推行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按照上级财政对纳入预算的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管理要求,通过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率。

(四)加强作风建设,构建廉洁财政。扎实推进财政部门效能和政风建设,积极培育我镇更加和谐顺畅的理财环境。一是全体财政干部深入学习预算法、会计法等财务法规,不断提高财政办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窗口意识、形象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三是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完善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廉洁自律能力。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面临极大困难和严峻考验,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及时报告财政改革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努力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长沙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