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九岭村产旅融合发展效果好 乡村变景区 产业带民富

日期:2021-11-16

九岭村产旅融合发展效果好

乡村变景区 产业带民富

本报记者 程超 文/图
  每年阳春三月,大德镇九岭村千亩梨花盛开,风景优美,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赏花旅游。
  近年来,九岭村引进业主,把村民闲置房屋租下来,装修打造成特色乡村民宿,大力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如今,九岭村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变身成了景点,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做大梨子产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陆续回到九岭村创业,80后段贤国就是其中之一。
  段贤国爱好摄影,曾在北京、贵州做过摄影师,回到家乡,经过几度创业失败后,2018年在九岭村流转50亩土地种植梨树,目前已经发展到70亩,全年纯收入20多万元。
  在九岭村,像段贤国这样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围绕“梨”等产业做文章,全村种植梨树1200亩、李树400亩。
  每年春季,梨花、李花盛开,处处都是花的海洋,大家把美景拍成图片、视频发在朋友圈,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观赏,带动了村里的旅游业。 
  
  乡村民宿助发展
  
  深秋的阳光在墙上画出斑驳的影子,屋顶的青瓦上一只猫熟睡着……九岭村安静而祥和,成了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旅游景点。
  在九岭村,“遇见·云上”民宿已初具雏形。民宿的主人张进表示,是大德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惠政策的吸引,让他回到九岭村开办民宿。
  近年来,随着村民大量外出,不少村民的房屋闲置,张进把这些房屋租下来,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特色乡村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玩等服务。
  “我目前已经投入500万元进行一期建设,后期还会加大投入力度,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张进表示,目前,森林小木屋、集装箱客房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的民宿有30个客房,可同时接纳100人。 
  
  政府扶持前景好
  九岭村距开州城区仅半小时车程,发展乡村旅游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大德镇党委、政府坚持产旅融合发展思路,加快发展九岭村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大德镇党委、政府向上争取资金,在九岭村修建停车场;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建星级农家乐12户;投入大量资金,改善提升九岭村基础设施;用足政策,给足优惠,吸引更多业主前来投资。
  “农旅融合发展给村里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村子‘档次’提升了,农家乐经营更加规范了,淡季的游客增加了。”九岭村党支部书记胡发兵说,下一步,九岭村将继续依托“千亩梨海”做足旅游文章,让游客春季来赏花、夏季来摘果、秋季来吃烤全羊、冬季来赏雪景,让乡村旅游成为富民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