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紧绷安全弦 守牢生命线

日期:2020-11-26

    近日,汉丰街道盛山社区新时代讲习所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课,结合一段段火灾事故视频和一幅幅触目惊心的事故照片,向大家讲述了发生火灾的严重后果及发生火灾后的疏散和逃生知识,为社区居民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
  “通过今天的学习,增强了我们的安全意识,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关注消防、珍爱生命’的重要性。”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安全生产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我区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预防治理根本措施,推进安全文化进社区,让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守护群众幸福生活。 

  普及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
  大德镇有一条安全文化街——明安街。明安街由明安文化社区、明和广场、华祥主题安全文化园构成,集中展示了安全文化进农村进社区等情况和灾后重建安置点工作成果。
  明安文化社区是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以学校、居民广场为安全文化宣传平台,着重宣传校园安全文化和日常生活安全文化。明和广场设有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在灾害发生时,广场能容纳300余人避险,配有医务室、物资仓库和公共卫生间,保障群众在特殊时期的安全生活。华祥主题安全文化园是我区第一个集安全文化、休闲文化和餐饮文化一体的四星级民俗乐园,以宣传“德”文化为主题,融合了安全和民俗等乡土文化元素,展示了文化进社区进乡村的基本形式,每当假日来临,园内游人如织,人们赏花散心、戏水钓鱼,沐浴平安和谐好时光,体验安全文化的岁月静好。
  “安全文化一条街以内容丰富的载体和生动活泼的形式,让群众在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中接受安全教育,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群众防灾避灾的能力和居民安全责任意识,营造时时讲安全、事事注意安全的良好氛围。”大德镇应急办主任周彪说。 

  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在今年国庆节、中秋节来临之际,我区各地积极备战,持续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假期安全防线,确保“双节”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和谐稳定。
  温泉镇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重点排查非煤矿山、危化品经营企业等,发现并整改隐患13起,全面排查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排查并整改不符合安全生产规范的行为5起。
  和谦镇对客运驾驶人资质进行全面清理,查处不合格驾驶人驾驶客运车辆20起;检查客货运车辆、农用车安全状况,责令不合格车辆停驶整改2起;各村(社区)每周对辖区道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隐患40起,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临时防护设施40块,并落实人员加强值守巡查。
  开乾投资集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先后实地检查了笔山煤矿、高升煤矿、双岔河煤矿、乾惠雅居小区、红宝陵园等地的安全生产情况,并看望慰问了一线煤矿工人,要求各煤矿企业一定要吸取綦江区松藻煤矿事故教训,绷紧安全生产弦,发挥积极主动性,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常态化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治理安全隐患呵护美好家园
  记者走进大德镇福佳社区美丽乡村规划区,迎宾道两旁的桂花树郁郁葱葱,一栋栋新建的楼房映入眼帘。宽敞的休闲广场上,居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规划区附近设置有公厕、卫生室、幼儿园、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
  福佳社区美丽乡村规划区是我区成建制、城镇化因灾倒房恢复重建住房安置示范小区。安置区内有居民537户,其中因灾迁入133户,占总户数25%,同时享受生态移民搬迁政策资助22户、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资助107户、地灾搬迁和D级危房改造政策资助4户,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94.8万元。大德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实现了安置区受灾群众安居乐业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我区在生产企业、道路交通、消防、涉水、社会治安、校园、工作场所等各领域积极开展了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呵护广大群众的美好家园,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全区居民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感日渐增强,幸福指数节节升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