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1.3万名群众将喝上“幸福水”

日期:2020-11-26

    为解决大德镇集镇居民及周边农户安全饮水问题,我区投资5030.86万元,在大德镇桂花村修建水竹沟水库,并于2018年2月正式启动建设。
  水竹沟水库工程涵盖“进场道路开挖和主体工程”两大部分,目前已完成了主体工程总工程量的50%,预计明年5月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3250户1.3万名群众将喝上安全卫生、干净清澈的“幸福水”。 

  现场直击
  工程有条不紊加紧建设
  11月10日,记者来到大德镇桂花村5组水竹沟水库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或用混凝土浇筑重力坝,或绑扎廊道钢筋,或冲洗片石,或钻孔支模……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水竹沟水库,是以满足大德镇场镇供水为主的小(二)型水库,库容量为36.9万立方米。工程分进场道路、主体工程两期实施。第一期的进场道路已于去年完工,2019年12月,主体工程由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并承建。主体工程由水库枢纽工程、借水工程和输水工程三部分组成,尽管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主体工程启动建设延后,但并没有影响工程进度。自5月1日开工以来,大坝主体混凝土已浇筑935.5米高程(设计948.6米)、借水隧洞开挖185米、输水管网已安装9公里(设计17.4公里),主体工程已完成总量的50%。 

  部门做法
  全力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
  “为保证大坝埋石混凝土的质量,我们严格按设计要求规范施工,埋石混凝土用的每一块片石都要进行清洗,以确保质量。”重庆清泉水务公司水竹沟水库工程现场代表毕小环介绍。
  为全力保障水竹沟水库工程的建设质量,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施工过程中,不仅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施工,并建立健全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施工前、施工中及施工后的质量。还对现场采购的原材料实行先检后用的原则,坚决杜绝不合格及劣质材料进入现场,实行“自检、抽检、平行检测”的“三检”措施。建立以工地项目经理为主的消防组织,健全防火安全责任管理网络,施工现场内外消防道路和通道保持畅通,工地上还按照消防要求配制了有效的消防设施和器材。
  “这个工程,我们实行了业主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施工检测单位、平行检测单位质量终身责任制。下一步,我们将与监理单位督促施工方,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早日竣工,早日发挥应有的效能。”毕小环表示。 

  村民说法
  告别缺水日子,吃上“幸福水”

  水竹沟水库建好后,可保障大德镇福泉社区、福佳社区居民的安全饮水和刘家坪村、龙王村村民的安全饮水和基本农田灌溉问题,有效缓解该镇日益突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该镇经济可持续发展。
  “水竹沟水库投入使用后,将彻底解决我们福泉社区3000余名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幸福水’流进了我们百姓家,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大德镇福泉社区主任朱利民介绍。福泉社区有1000多户3000余名居民,现在用的是大慈水库的水,一到枯水季节就缺水,给居民的生活生产带来诸多麻烦。
  “村民天天盼、夜夜想,盼望能早点用上水竹沟水库的水,因为我们现在用的是仁和寨水厂的水,1025户3943名村民确实不够用。水竹沟水库建好后,我们就可以用上干净清澈的自来水,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刘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属兵说。
  监理对试压块进行检测正在浇筑的水库大坝已安装的输水管网“今天上午,我在上海参加了浦东开发开放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和呼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