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关于加强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8-05

 

关于加强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从729日起我区开始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并将持续至8月下旬前期。为认真贯彻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我镇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灭火工作,严防重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

预计8月我镇平均气温为2629℃,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30.7℃,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5~40℃,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可达2328天,气象条件对森林防火十分不利。由于夏季昼夜温差小,小火极易酿成大灾。

当前正值中小学校放假,林区小孩玩火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夏季天气炎热,消夏避暑旅游季来临,林内吸烟、野炊、篝火等野外用火隐患增多;农村夏(秋)收季节即将来临,林区及周边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加之林内可燃物大量增加,且大部分以可燃针叶林为主,一旦遇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二、多措并举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一)严格落实责任。

各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懈怠情绪、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进一步深化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属地行政负责制监管责任,以及林区经营单位和个人的主体责任。特别要落实好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责任,根据任务分工,认真抓好部门责任和包片责任的落实。严格落实护林员责任清单,将林区固定森林防火哨卡位置、守卡人员名单及流动巡查护林人员联系电话等登记造册备查,加强生态护林员巡山制度管理工作,坚守到岗制度,认真落实护林员巡山守护责任,签订巡山守护责任书(合同),明确每位护林员的管护区域和管护责任,确保在岗巡守。要认真落实考核和追究机制,对责任落实到位、成效显著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责任不落实、出现问题的,要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二)强化预警预测。

各村(社区)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镇政府之间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确保将森林防火信息通知到林区群众、发送到护林员。

(三)加强宣传教育。

在高温伏旱期,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开展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发布后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不同预警信息需要公众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提高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强化重点人员宣传管理,对痴、呆、傻人员,以及中小学生、老年人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人群,镇、村、社要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严防人为引发森林火灾。

(四)严格火源管控。

各村(社区)要制定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火种不进山、林区无明火。要组织足够力量,加强巡山守卡,采取网格化、精细化布控手段,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对林区儿童、独居老人、智障人员等易引发林火的高危人群,要逐一落实监护责任和监护措施。切实加强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管理,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五)强化隐患排查。

各村(社区)要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深入林区找问题、促整改、抓落实。要加大林内农田、农户、重要设施的检查和排查,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农火上山”“家火上山和电力设施引发森林火灾。对重要设施、易燃易爆仓库,以及入山路口、寺院、墓地、旅游景区等重点地段,所属地方和管理单位合理安排人员,开展每日巡查,及时发现并排除火灾隐患。

(六)强化森林火灾的先期处理。

加强对防火阻隔系统(防火道路、防火公路、防火线、生物阻隔带)的可燃物进行清理,对森林火灾形成有效阻隔,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防范,防火于未。一旦发现森林火灾,村(社区)要发挥离火场近的优势,就近组织力量开展早期林火扑救。在扑救火灾过程中,及时向村(社区)政府报告火情。在高温伏旱期,镇政府应急扑救队伍的防火物资装车待命,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把小火当成大火打,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科学指挥、安全扑救,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生态环境损失。各级各部门要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信息的畅通。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提高森林火情信息处置的时效性、准确性,确保信息准确、畅通、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进行通报。严惩肇事者,震慑违法犯罪。

                      重庆市开州区大德镇人民政府

                                                 2020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