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涉农补贴

[ 索引号 ] 11500234768890645D/2020-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大德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09 [ 发布日期 ] 2020-07-09

关于提前落实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大德镇人民政府

关于提前落实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的通

各村(社区):

为切实做好我镇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落实工作,实现市政府630日前按期兑付要求,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关于印发2019重庆市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1984号)、《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重庆市稳定粮食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农办发〔202040号)、《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关于提前落实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的通知》(开州农〔202032号)精神,现就提前落实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确保我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落实的准确性,避免市级、区级实施方案下达后因时间紧迫无法充分核实补贴面积真实性的问题发生,需提前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总体要求是:

1.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用于支持保护耕地地力。同一地块,一年只能享受一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或种粮大户补贴。

2.严禁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给予补贴。

3.鼓励各村(社区)创新方式方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将落实补贴面积与耕地地力提升挂钩,引导农民自觉提升耕地地力。对于土地流转后、补贴由土地承包者领取的,各村(社区)要引导承包者相应减少土地流转费,真正让生产者受益。

4.严格落实补贴面积公示制度。每个种粮大户和一般农户的补贴面积必须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示内容与实际补贴发放情况一致。各村(社区)要妥善保留公示图片及影像资料、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含镇乡街道、村、村民小组公示及资料)。

5.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滞留截留、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和骗取。严禁村组集体或村组干部代领补贴资金,严禁直接抵扣任何农业生产费用、一事一议筹资和其它经营服务性费用。严禁任何组织或个人以任何名义擅自收缴、代管农户的补贴银行卡(折),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对违反以上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追究法律责任。

二、控制面积下达及补贴标准

(一)控制面积下达。2020年各村(社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控制面积和种粮大户补贴面积,以2010年确权颁证面积为基数,加上特殊原因没颁证的耕地或已颁证但没进入区颁证系统的部分(以2019年及以前区农委、区财政局相关文件为准)、种粮大户利用非耕地种粮的面积,由区级控制下达(附表1)。控制面积包括种粮大户补贴面积(附表2)、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

2010年确权颁证后,应核减的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退耕还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面积,应新增的土地面积(含宅基地复垦地),由各村(社区)负责数据收集、核查、公示、认定,做到应该核减的必须核减,新增土地面积应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认证(区级控制指标中已认定新增的不重复增加),以上增、减面积在2010年确权颁证基数上进行。

2020年区下达大德镇总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减种粮大户面积后,按自下而上的程序核定到每个承包耕地农户。对应核减补贴的耕地面积,各村(社区)、村民小组应据实核减到相关对象户,不得搞平均核减。

(二)补贴标准。一般农户补贴标准,按市级下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额扣除种粮大户补贴资金后,与历年结余资金打捆计算确定。种粮大户补贴标准按市级规定标准执行。

三、严格执行补贴程序

(一)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镇上按照区上分配的基数面积,结合本地实际增、减情况,制定补贴工作实施方案,补贴指标以正式文件下发到各村,各村集体研究后再控制到各村民小组,各村民小组组织农户进行补贴面积申报。补贴申报面积不得突破报送到区农业农村委的定案数,不得虚报、冒报、截留、滞留或挪用补贴面积指标。

(二)强化宣传组织申报。各村(社区)要公示镇下达的补贴面积,召开会议研究下达并公示各村民小组的补贴面积。各村民小组及时召开群众大会,公开村下达的补贴面积,按村下达的补贴面积,组织农户申报。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户持本人身份证、2010年土地确权资料和银行直补存折(卡)到所在村民小组,申报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附表3),各村民小组要认真核对申报农户的姓名、地址(XX镇乡街道XXXX组)、身份证号码、补贴面积、补贴帐号(限农村商业银行)、电话号码等基础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原则上一户只能有一个补贴户头,且补贴面积不大于2010年的土地颁证面积。

(三)加强各级审核公示。镇、村、村民小组要严格执行政策,规范程序,落实责任,强化监管,要将补贴面积,在镇、村政务公开栏及群众居住较集中的地方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各村民小组认真核对申报农户的姓名、补贴面积、一卡(折)通银行帐号、身份证号码等基础信息,要对申报农户的补贴面积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报村。村对各村民小组报送的分户补贴面积,要组织核查,同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对有异议的,村、村民小组重新查实审核后再公示,直至群众认可。公示无异议后,将申报表册(电子版)、纸质版(农户签字)、以村及社级名义公示的照片(电子版)、村汇总表经驻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村公章后等资料,2020510日前报大德镇农业服务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大德镇对本辖区种粮大户补贴和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落实负总责。认真落实各级审核责任,实行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镇落实人员,对村组一级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开展经常性指导、核查,确保村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全面落实。

(二)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镇、村、村民小组应及时收集整理基础数据,必须建立本级档案基础资料,建立健全种粮大户和一般农户补贴档案,包括各级分配补贴面积指标的文件或会议记录;种粮大户、一般农户的申报资料、审核资料、公示资料及大户清册等。

(三)严明纪律加强督查。严格落实定期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补贴监督机制。镇上根据补贴工作进展情况,深入村组进行督促检查,认真做好群众举报个案的调查处理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农民反映的实际问题解决在基层。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对各镇乡街道报送的补贴汇总表及数据库进行系统审核,适时对各镇乡街道开展审查、核实、公示等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坚决杜绝各种违规现象发生。

附表:

1.2020年重庆市开州区大德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指标控制数

2.2020年开州区大德镇种粮大户拟补贴面积公示表

3.2020××镇乡街道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分户申报表(村民小组用)

4.2020××镇乡街道××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汇总表(村用)

 5.2020××镇乡街道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公示表

6.2020××××××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落实表                                                                                                                                          

重庆市开州区大德镇人民政府 

                             202049

附表1

2020年重庆市开州区大德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指标控制数

                                                           单位:户、亩

村别

确权颁证面积

增加面积

减少面积

控制面积                     (含种粮大户面积)

2013-2015年房屋复垦面积

2019年度大户开荒

非农业征占耕地面积

畜禽养殖占地面积

2015年退耕还林面积

2016年退耕还林面积

宝珠村

4976.12

33.94

8.62

1350

507

3,144.44

渡佳村

4458.79

38.95

6.9

4,490.84

天宫村

3807.32

28.44

5.62

3,830.14

龙王村

4555.52

20.56

1.47

4,574.61

江东村

6970.81

65.17

4.38

366.1

6,665.50

磨梁村

3714.55

65.82

1.77

3,778.60

九岭村

2463.86

16.55

0.9

139

2,340.51

东坪村

2553.36

48.75

367.4

463

1,771.71

福佳村

2628.822

37.47

5.66

5.4

590

2,065.23

桂花村

5465.92

69.93

301.06

0.97

186

5,649.94

三树村

6159.418

92.83

5.27

1069

5,177.98

仁和村

3599.69

41.42

4.12

3,636.99

刘家坪村

3956.476

34.95

0.45

3,990.98

兴隆村

3635.41

76.4

0.53

1853

1,858.28

58946.066

671.18

301.06

5.66

46.4

2083.5

4807

52,975.75


附表2

开州区大德镇2020年种粮大户种植面积补贴明细表

单位:亩

序号

申报人

种粮地点

分村种植面积

合计

备注

1

朱占昌

龙王村4、5、7、8、11社

280

2265

渡佳村5、7社

120

天宫村1-7社

1865

2

孙志林

福佳2、3社

147.41

147.41

3

朱兴祥

福佳1、4、5、6社

200

200

4

周运全

福佳6社

205

205

5

余江

渡佳村:5、7社

160

160

6

朱宏江

福佳1、2社

55

270

仁和2、3、4社

215

7

谭谦明

桂花村2、5社

220

220

8

王云森

桂花村6、7社

68

68

9

朱兴刚

渡佳2社

190

190

10

文模海

大慈社区2、3社

140

140

11

肖碧培

桂花村6组

420

420

合计

5342.72

5342.72


附表3

2020年××镇乡街道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分户申报表(村民小组用)

填报单位:      乡镇街道      村(居)委(盖章)                   填报时间:2020               单位:亩

序号

农户姓名

家庭住址

(镇、村 组)

身份证号码

一卡(折)通帐号

电话     

确权颁证

耕地面积

本次申报补贴面积

农户签字

备注

填表人(签字):                                            组长(签字):                         

   备注:本表由村(社区)、村民小组指导农户自行申报填写,并签字确认。农户外出多年未在家的在备注栏注明。

附表4

2020××镇乡街道××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汇总表(村用)

   村(社区)(盖章):                        填报时间:2020年  月  日              单位: 户、亩

序号

村民小组

村级下达控制面积

申报落实补贴面积

其中:一般农户

其中:种粮大户

备注

总户数

应享受补贴户数

实际申报户数

应享受补贴面积        

实际申报补贴面积

村级核定补贴面积

补贴户数

申报面积

区级核定面积

合计

备注:此表由村(社区)核查结束后分组填写,连同核查原始记录由村(社区)存档,并报镇乡街道备案。

填表人(签字):                          村(社区)核查组人员(签字):                      

    村(社区)书记(签字):                  村(社区)主任(签字):                  驻村干部(签字):


附表5

2020××××××组一般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公示表

公示单位(章):     镇乡(街道)           村民小组                                   单位:亩

序号

农户姓名

家庭住址

(镇乡、村、组)

联系电话

确权颁证 耕地面积     

申报补贴面积

村核查核定补贴面积

镇乡街道核查认定补贴面积

备注

公示时间:2020年   月   日——                举报电话:                     制表时间:2020年   月    日

备注:此表在政务公开栏及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公示,连同公示的照片一并存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