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77650/2020-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中和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09 [ 发布日期 ] 2020-07-09

开州区​中和镇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中和镇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开州区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开州区社区教育学院的工作要求,加强我镇社区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教育活动,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根据开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州府办发[2018]85号)文件要求,现就我镇社区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两地两高”战略,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全民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学习型社会,努力提高本区域人口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教育活动。

二、运行机构及主要职能

(一)成立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1. 领导小组机构

组长:韦奋勇(镇长)

副组长:曾宇(党委副书记)

成员:扈超岚(党委统宣委员)、陈百平(中和中学校长)、王可成(中和小学校长)、徐至立(中和片区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高国娇(党政办主任)、赵泽平(文化站站长)、夏伟(党建办工作人员)。

2.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中和小学,校长王可成任办公室主任。

3. 职责

中和镇社区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落实和提供本辖区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人员、经费、设施设备等基本条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本区域社区教育的日常行政管理和协调联系工作。

中和小学的社区教育学校领导小组机构自行设立,办公室配齐3-5名专兼职教师,工作人员若干,主要负责组织各类富有特色的文教娱乐活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负责收集教育需求,制定教学计划。社区学校以辖区居民为重点,配合镇政府部门加强管理,加强教育、调研、信息管理。负责档案建立管理并向区社区教育学院报送相关材料。

(二)成立村居学习中心

1. 领导机构

学习中心主任:村(居)社区主任

2. 学习中心内设办公室

主任:村(居)社区除书记、主任之外的干部一名或小学、村校(完小)负责人。

工作人员:专兼职教师1-2人,志愿者若干。

3. 职责

根据工作安排和群众需求开设学习项目;负责收集处理群众需求;负责本村村居文化等文明建设活动的组织;搞好弱势群体创业技能和村民致富技能的培训与组织等。

三、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加快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着眼于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科学、文明的生活及和消费方式,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简言之,就是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终身学习要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四、工作任务

1.健全社区教育组织体系,建成村居社区教育体系。建立社区教育学校及社区教育学习中心,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和专兼职教师队伍,并挂牌运行。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占社区总人口的1%以上。

2.保障社区教育工作经费。建立社区教育长效的投入机制,按村居常住人口每年人均不低于2元的标准落实社区教育工作经费,保障工作正常运行和活动有序开展。

3.完善场地设施设备条件。各社区教育学习中心配备适量的教学设备,制定社区教育课程和活动的研发,形成具有社区特色的课程及活动资源。

4.开展各类社区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培训和主题活动,确保活动有序有效。

全年接受社区教育各类培训的社区成员达本村成员的25%以上、社区成员对社区教育的知晓率、认同率达70%以上、社区成员对接受社区教育服务的满意率达50%以上。

5.推进制度建设并有效实施。建立并实施我镇社区教育各项规章制度,包括责任目标制度、机构和队伍建设制度、评估检查制度、激励制度等,加强本区域社区教育统筹管理。

五、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2020年1月-2020年3月):成立社区教育领导小组,落实社区教育学校和村居社区教育学习中心组织机构,推进社区教育学校、中心(点)挂牌运行,广泛开展社区教育宣传,提高村居群众的知晓率。

2.实施阶段(2020年4月-5月):完善工作制度、体制机制,落实基础设施和教学用品,制定工作计划及教育活动等课程安排。

3.完善阶段(2020年6月-11月):建立社区教育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等制度,完善社区教育面向“三农”的公民教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社会文化生活教育方式,积极开展农民工教育培训。

4. 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广泛开展公民素养、诚信教育、人文艺术、科学技术、职业技能、早期教育、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生活休闲等教育活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生活方式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积极开展面向社区服务人员、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成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其组织和服务居民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