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2021-04-16

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开州区白桥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4月15日,开州区白桥镇组织政府机关党员干部、上桥小学支部党员和部分师生深入武城村2组杨文典革命烈士墓开展“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一)缅怀革命英烈

活动中,首先由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领导代表全体党员干部和学校师生向烈士敬献花篮,然后集体向革命烈士默哀,接下来每个人向烈士献花并鞠躬致敬,以崇敬的心情缅怀为国捐躯的本土革命烈士杨文典大家在烈士墓前追忆烈士英雄事迹,认真学习领悟其革命精神。

为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强党性、转作风、勇担当,镇机关支部和上桥小学支部组织参与活动的60多名党员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弘扬英烈的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和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用心用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显担当、有作为。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立远志、听党话、跟党走,来自上桥中心小学和武城村校的80余名少先队员在烈士墓前倾听革命烈士杨文典的英雄事迹,深知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激励青少年奋发有为,争做国家栋梁之材。

(二)追忆烈士事迹

革命烈士杨文典,又名杨忠训,男,1913年生于开县上桥乡武城村14组(现开州区白桥镇武城村2组)。

1948年至1949年间,川东游击纵队司令员赵唯曾率领巴北、七南支队数次在武城村一带进行革命活动。受其进步思想影响,具有远大理想的杨文典同志积极参加了川东游击纵队,成为了川东游击纵队巴北支队队员,为川东地下党组织的发展、地下党活动、为游击队的武装斗争做了大量的接应、宣传、联络与组织工作。

1949年5月,川东游击纵队巴北、七南支队决定消灭剿共指挥部视察员万中瑞(开县上桥乡月霞村人),杨文典积极向游击队提供情报。同年6月,国民党清共剿共的形势加剧,地下党员黄绍周被捕逃出后,隐蔽在杨文典家,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掩护了同志。为了扩大游击队武装,他动员弟弟杨凤鸣(时为上桥乡乡长)将乡政府的武器交出来支援游击队。同年8月初,杨文典在转移同志的过程中被人告密,国民党以“共匪嫌疑”罪名将杨逮捕。在狱中,杨文典同志受尽折磨,但没吐露地下党一点线索。同年8月6日,敌人将遍体鳞伤的杨文典同志押解至云阳县农坝窄口子河坝刑场,执行枪杀。共产党的忠实朋友,川东游击纵队巴北支队的优秀队员杨文典同志倒在了敌人罪恶的子弹下,以身殉职,壮烈牺牲于黎明前的黑夜,年仅36岁。

1987年4月1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杨文典同志为革命烈士。重庆市民政局以(渝烈字[1989]第014640号)予以颁证。中共开县县委、开县人民政府向其家属颁发了“光荣烈属”匾额。2014年9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了“杨文典同志在革命斗争中牺牲,被评定为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的《烈士证明书》。

此次活动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真实体现,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的熏陶,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激励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和树立远大的理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