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日期:2020-11-19

重庆市开州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开州区税务局

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全区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参保筹资工作,根据《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关于做好重庆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医保发〔202062号)精神,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我区2021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筹资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保政策

(一)参保对象。户籍在本市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含已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但住院待遇在等待期内的城乡居民);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在册学生和托幼机构在园幼儿;新生儿;在当地取得《居住证》的市外户籍居民。已参加职工医保(待遇等待期的除外)和大学生医保的人员不再重复参保。

(二)参保登记。参保居民必须到户籍所在地镇乡街道规定的缴费地点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具有本区户籍但未在学校参保的在渝高校大学生可随家庭以普通居民身份参保缴费。对举家外出在市内跨区县异地居住的,可委托他人在户籍地参保缴费,也可在居住地参保缴费。市外户籍居民持有当地居住证在居住所在地的镇乡街道规定的缴费地点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二、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

(一)继续提高财政补助标准。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550/·年。市级财政按规定结合中央财政资金对各区县(自治县)实行分档补助。

(二)稳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确定202010月起,收取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280/·年、二档655/·年。在渝高校大学生参加20209月至20218月学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250/·年,二档625/·年。2021630日后参保缴费的:一档为280/人年+财政补助,二档为655/人年+财政补助立足基本医保筹资、大病保险运行情况,统筹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标准。

三、健全待遇保障机制

(一)落实居民医保待遇保障政策。巩固提高住院待遇水平,从20211月起,参保人员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一档参保人在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5%;二档参保人在二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7%,在三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5%,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0%左右。进一步完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简化门诊慢特病保障认定流程。

(二)完善普通门诊统筹政策。2020年底前取消门诊定额报销制度,研究出台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实施办法,强化门诊共济保障。从202111日起,门诊定额报销制度调整为普通门诊费用统筹报销制度。参保人员未使用的门诊定额报销资金继续使用至全部使用完毕。

(三)巩固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国家要求,将起付线统一至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从2020111日起,将大病保险起付线调整为14460/·年。

继续加大对贫困人口倾斜,脱贫攻坚期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起付线较普通参保居民降低一半,继续实施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政策,全面取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封顶线。

四、实施城乡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缴费资助

2021年纳入政府资助范围的人员有6大类、16小类。

(一)民政类。1.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城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4小类参保一、二档均由政府资助280元;2.民政建档特殊困难人员、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等2小类参保一档由政府资助196元、参保二档的政府资助280元。

(二)军人事务类。1﹒在乡老复员军人参保二档由政府资助655元;2﹒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不含1-6级伤残军人)、优抚60岁以上老兵等2小类参保一档由政府资助196元、参保二档的政府资助280元。

(三)残联类。城乡重度(一、二级)残疾人员参保一档由政府资助196元、参保二档的政府资助280元。

(四)扶贫类。按区扶贫办发布的资助范围和资助标准执行。

(五)水利类。三峡水库开州区库区移民参保一、二档均由政府资助30元。

(六)卫生健康类。特别扶助的特殊困难家庭成员、独生子女死亡残疾扶助的对象及其子女、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本人、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等4小类参保一、二档均由政府资助280元。

多重身份对象不重复享受资助,对具有多重身份对象的人员,以民政、军人事务、残联和建卡贫困人口资助人员身份参保,但以民政、军人事务和残联对象优先,其个人缴费标准差额部分由资助部门向区财政局请款补到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再由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登记造册补发到本人。

民政、军人事务、残联资助对象由镇乡街道相关部门对人员信息、身份进行核查清理,由区医保局负责导入软件系统。其他资助对象由镇乡街道相关部门登记造册,经区级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后,交所属镇乡街道社保所录入软件系统。由政府资助水利类、卫生健康类身份确定截止时间为2020831日,民政类、军人事务类、残联类、扶贫类身份确定截止时间为2021630日前(见附件1)。

五、坚决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

确保完成医保脱贫攻坚任务。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切实肩负起医保扶贫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困难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落实新增贫困人口及时参保政策,着力解决流动贫困人口断保、漏保问题,抓实参保缴费、健全台账管理、同步基础信息,做好市内异地参保核查、市外异地参保佐证资料收集,实行贫困人口参保、缴费、权益记录全流程跟踪管理,确保贫困人口动态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六、基金收缴

(一)个人缴费资金。各镇乡街道社保所、村社区要正确引导参保人选择专用POS机、重庆医保或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渝快办APP等渠道及时缴费。

(二)政府资助资金。当资助参保缴费截止后,区税务局将系统内带资助标记且享受参保资助人员名单提交区医保局、区扶贫办、区水利局、区卫生健康委,由上述部门向区财政局请款,请款成功后,向区税务局划拨资助款。

七、目标任务

2021年度全区参保任务为138万人,各镇乡街道具体任务见附件2

八、工作要求

(一)锁定任务时限。2021年度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工作暂定20201220日结束。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镇乡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纳入当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镇乡街道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要落实专人负责,要严格程序,严守纪律,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政策知晓率达到100%,困难群众参保率100%,参保缴费任务完成率100%

 (三)做实参保信息。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金保网内务必将人员的基础信息以及特殊人员类别信息核对维护正确,确保参保人员在金税网可以正常缴费。在2020年已经进行的数据清理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清查已死亡的人员、15位和18位身份证号码同时参保的人员、系统内录入虚假的人员、同一人存在多条信息的人员等不符合参保范围的信息,核实后将错误信息处理为终止参保状态,严禁死亡人员参保、虚拟人员参保、错误身份信息参保,确保真实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

(四)做好征收督导。区税务局、区医保局将对各镇乡街道的参保缴费进度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并定期上报区府。区府将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

(五)加强问题督查。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重点督查各征收单位和征收人员是否通过规定的办理渠道征收居民医保资金,要坚决杜绝截留、挪用保费资金情形发生,对发现有违规截留、挪用医保保费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人员,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问责处理,触犯刑律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1.2021年度居民医保政府资助对照表

重庆市开州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开州区税务局

2020年11月5日


附件1

2021年度居民医保政府资助对照表

资助部门

资助类别

参保档次

资助标准

个人缴费

备注

民政局

特困供养人员

一档

280

0

二档

280

375

城乡低保对象

一档

280

0

二档

280

375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一档

280

0

二档

280

375

城乡孤儿

一档

280

0

二档

280

375

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

一档

196

84

二档

280

375

民政建档特殊困难人员

一档

196

84

二档

280

375

退役军人

事务局

在乡老复员军人

二档

655

0

在乡重点优抚对象

(不含级伤残军人)

一档

196

84

二档

280

375

优抚岁以上老兵

一档

196

84

二档

280

375

残联

城乡重度(一、二级)

残疾人员

一档

196

84

二档

280

375

扶贫办

非民政资助建卡贫困人口

一档

待定

280

二档

待定

655

水利局

三峡库区移民

一档

30

250

二档

30

625

卫生健康委

特别扶助的特殊困难家庭成员

一档

280

0

二档

280

375

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

一档

280

0

二档

280

375

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本人

一档

280

0

二档

280

375

独生子女死亡残疾扶助的对象及其子女

一档

280

0

二档

280

3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