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3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重庆市开州区雪宝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雪宝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单位构成

1、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重庆市开州区雪宝山镇人民政府内设党政办、党建办、人大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平安办、规建环办、财政办、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等10个办公室,下辖社保所、文化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水利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居环境服务中心、等7个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2、编制及人员情况:镇行政编制17名,直属事业单位编制21名。现有在编在岗人员38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141.31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31.8369万元、2021年结转资金109.474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 1141.31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66.0438万元、国防安全支出0.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58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支出37.083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农林水支出508.62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0.08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2214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预算增加177.8456万元。增加的主要是包含2021年结转资金109.474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41.31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41.3113万元,比2021年增加168.84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1.23万元,比2021年减少72.2402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把困难老党员生活补助、遗属人员补助、敬老院支出、村社区等相关支出列入项目预算;项目支出330.0815万元2021年增加241.09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预算把困难老党员生活补助、遗属人员补助、敬老院支出、村社区等相关支出列入项目预算,以及2021年结转下来的未完工项目

重庆市开州区雪宝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8万元,比2021年增加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比2021年增加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 2021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71.19万元,比上年减少18.5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下面的生活补助属于村级运转保障经费。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吴铭锋联系方式: 18883894229


关于开州区雪宝山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雪宝山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雪宝山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雪宝山镇财政总收入达到1715.02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2.7%,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021年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682万元。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性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9.7426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由于机关人员支出列支科目的调整,完成年初预算151%。

2、国防安全支出0.32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38.9%。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78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工资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87.71%。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033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7.43%。

5、卫生健康支出59.996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1.92%。

6、节能环保支出70.6529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服务中心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4.34%。

7、农林水支出569.1876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于农村环境整治、修建、完善基础设施等项目支出列支科目的调整,完成年初预算179.02%。

8、交通运输支出173.9869万元,主要用于雪宝山镇公路修建、完善基础设施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547.39%。

9、住房保障支出49.819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完成年初预算156.40%。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万元,用于修复雪宝山镇洪涝灾害发生的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74.75%。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确保政府各部门正常运转。2021年,各种政策性增支,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为确保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制定相应的财政、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围绕公共财政建设目标,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三是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各项补贴足额发放。我们坚持“多予,少取”的方针,着力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支农力度,优化投入结构,惠农政策取得实效。

   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全镇规上企业不多、经济总量不大、企业科技含量不高、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村级经济发展不平衡、镇财政可用资金总量仍较小、各项事业的建设资金需求矛盾依然突出。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完善和改进。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1141.31万元,其中109.47万元属于2021年财政结转资金。

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1141.31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366.0438万元,主要考虑因会计核算工作需要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科目归并调整。

2、国防安全支出0.66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5883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37.0838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

6、农林水支出508.626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90.0881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36.221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支持经济发展,抓好财源建设。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农业基础建设的投入,管好用好支农资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施科技兴农;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完善基础配套,继续改善投资环境,注重环境保护,强化安全意识,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强化税收征管,壮大第二财政。要进一步加大税收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税法意识,改善纳税环境,要积极向上级部门多争取项目资金,壮大第二财政,以确保镇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3、深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绩效。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综合预算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努力压缩公务支出,进一步完善会计核算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费支出管理,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 提高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