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打好生态民生两张牌 推动脱贫小康齐步走

日期:2020-12-24


2019年,渠口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好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战,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碧水村边绕 青山绿村落

初秋,渠口镇山谷里成片金黄的稻谷、玉米和绿油油的树林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多彩的风景画,山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清香。

蓝天白云下,一只白鹭时而俯冲低飞,时而盘旋高空,最后停留在澎溪河的一处浅滩上,悠然自得地梳理洁白的羽毛。

这山水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温馨画面是渠口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抓好环境保护得来的。

2019年,渠口镇狠抓湿地保护,成立澎溪河湿地保护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强有力的方案,运用“一线工作法”,通过召开村(社区)院坝会,约谈重点整治对象,逐一化解矛盾。同时,对照问题清单,对标对表,主动认领、全盘接收、立行立改、边督边改,查清一件、整改一件、反馈一件,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市区交办的问题清单。涉及全镇砂场码头、畜禽养殖、工矿企业等6类38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2019年,渠口镇共拆除违建16204平方米,复绿12万多平方米,并清理消落带农作物,有力保护了澎溪河湿地生态。

“2019年,我们整合资金500余万元,完善辖区污水管网设施,全力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地整治,全力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垃圾收运和清扫保洁全覆盖。”渠口镇党委书记徐明告诉记者,渠口镇还严格落实河长制,使澎溪河水质不断提升。

果树绿山坡 果香沁心扉

6月桃满香、8月李脆甜、冬来橙子黄……一年四季,渠口镇处处都有花果香。初秋,虽然桃、李已经收获,但该镇向阳村漫山遍野的柑橘林正允吸着阳光雨露茁壮成长。

近年来,渠口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2019年更是结合脱贫攻坚,大力发展柑橘、李子、桃子等特色产业,1万亩柑橘、1万亩李子产业带已经建成。

特色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受益的还是当地村民。在渠口镇毛坪村,昔日贫困户杜兴林借助发展特色产业的春风,种植李树、开办农家乐,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明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渠口镇大力支持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吸引不少外地人前来投资兴业。在向阳村,来自江西、湖南等地的业主,承包上千亩土地,发展柑橘产业,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徐明介绍,2019年,渠口镇不断完善产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1234”净收益模式,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大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村集体经济建设,全年组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9个,消除“空壳村”6个。

“我们还积极抓好农村经济发展,鼓励村民发展绿色生态种养业。”徐明说,2019年,他们制定完成粪污资源化利用方案计划和养殖场(户)整改计划,完成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4000余亩,并科学监测防控虫害和疫情,排查防控动物疫病,将全镇养殖业损失降到最低。

民生有保障 幸福指数高

每到夏秋交替季节,患有慢性疾病的渠口镇茶香村贫困户陈昌建的病情就会加重。往年,他最担心打针吃药的花费,可自从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后,生病就医有了保障,他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2019年8月,陈昌建和老伴被家庭医生诊断出血压升高,被送往医院治疗。“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进行了全面检查,接受了治疗,总共花了1万元医疗费,由于我们是贫困户,自己只付了1000元。”陈昌建说。

陈昌建家的情况只是渠口镇加强民生保障的一个缩影。“就医有保障,群众生病不慌张,养好身子加油干,政策帮扶致富快。”如今,群众自创的打油诗在全镇流传。

2019年,渠口镇全面落实民生政策,发放民政类政策救助资金798.29万元,惠及近3万人,做到保障兜底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办理大病建档人次,发放临时救助100人次、35万余元。发放再就业小额贴息贷款17笔255万元,指导150名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3122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1979人。

民生兜底有保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大家都感叹:现在的生活好得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