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74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17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渠口镇人民政府基本职能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目标管理、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印章管理、机关值班、后勤保障等职责。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宣传、统战、编制、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职责。汉丰、文峰、云枫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增加承担政协委员地区小组的日常工作职责。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扶贫办公室牌子,33个镇乡同时加挂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发展改革、扶贫开发、农林牧渔、水利、科技、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农村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统计、招商投资等职责。承担移民搬迁安置有关后续工作,负责三峡后续项目及对口支援项目的策划、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等职责。

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7个街道同时加挂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工作、文化体育、乡村旅游、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职责。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增加物业管理职责。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承担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安全、禁毒和反邪教、信访、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统筹做好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人民调解、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等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服务管理工作。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自然资源、房屋管理、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地灾防治、土地整治和复垦开发管理职责,负责辖区人居环境、乡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等职责。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等财务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承担村级财务和社区财务等各项资金的发放和监管、财会人员培训等职责。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事故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处置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乡村道路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城市管理、民政管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行政执法权。乡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承办人大(人大工委)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协助督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协助联系本级和上级人大代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组织指导人大代表开展活动。

(二)单位构成

2023年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人民政府包含了1个行政单位,“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人民政府”;7个直属事业单位,分别为“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水利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人居环境服务中心”。所设编制人数共79人,其中行政37人,事业42人。本年实有人数76人,其中行政34人,事业40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884.67万元。

其中上年结转结余项目资金3495.97万元。

(二)支出预算:根据收入安排相应的支出总计预算为5884.67万元。支出的分类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8.54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22元;

3.卫生健康支出106.31元;

4.城乡社区支出49.6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4381.47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122.96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88.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88.69万元,2023年暂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只将上年接转项目基金数3495.97万元进行结转,具休明细为:向阳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950.91万元。渠口镇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项目(二期)736.77万元。钦云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908.29万元。渠口镇渠口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900万元。

本年内争取对去年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清退及调整对本年内新增项目按预算予以执行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4万元,与2022年持平。其中:主要预算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2022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行政、参公单位)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33.9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事业单位)1、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含在统计范围之内。2023年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97.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89.7万元。

政府采购情况。本暂无大额政府采购计划。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应按照绩效目标管理。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使用车辆12022年我单位对原安监执法车辆进行了报废处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光灿联系方式:023-52208511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224日在开州区渠口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开州区渠口镇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和镇纪委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渠口镇财政工作遵循《预算法》,坚持“稳收入、保运行、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克服供需矛盾突出、资金调度困难、平衡压力增大、后疫情负面影响等重重困难,切实贯彻上级“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运行成本,优化完善支出结构,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千方百计整合资源,突出脱贫巩固拓展、民生民计保障、基层正常运行等重点投入,圆满完成年初的各项预算指标,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维护政府机关和农村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财政收支执行和平衡情况

1.收入情况。2022年渠口镇财政收入总计为3563.95万元。其中:固定数额补助收入709.71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648.43万元,公共预算专项补助收入221.25万元,专项基金预算收入984.56万元。

2.支出情况2022渠口镇财政支出3563.95元。支出分项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1.03万元,主要是落实机关及事业人员待遇、保障机关日常运行等;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0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6.08万元,重点用于农村贫困人员的生活补助和困难救助等;

4卫生健康支出82.55万元;

5节能环保支出100.16元,重点用于澎溪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及社区环境整治工作;

6农林水支出798.75万元,重点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村(社区)组织的运转等;

7)交通运输支出47.25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104.03万元;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

10政府基金预算支出1000.02万元(主要三峡后续项目资金),重点改善村居交通出行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

3. 平衡情况。根据《预算法》规定,区县及以下政府财政预决算应做到收支平衡。2022年渠口财政基本实现此目标,也是连续22年实现预决算收支平衡。

(二)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和补齐民生短板,增大农业产业投入,促进镇域经济稳步发展;二是千方百计保障镇、村两级正常运转,维护一方稳定;三是严格资金的有效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财政预算编制、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预决算公开、政府会计制度、内控制度、村居财务监管等一系列改革要求,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五是固本强基,加强财政队伍自身建设,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助推理财本领和职业技能提高。

各位代表,2022年,渠口镇财政收支突出统筹谋划、统筹安排统筹兼顾、统筹实施,实现了预算执行良好、助推发展有力、民生保障有效、基础管理扎实、运行质量提升的高质高效。对标高标准、严要求,从预算情况看,我镇财政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镇本级财政收入几乎为零,本级财政可支配财力规模较小,对公共事业的投入离群众期望尚有差距;二是行政运行成本居高不下,本级财力与政府事权匹配不协调三是财政精细化管理有差距,基础工作有待提升。下一步,仍需牢牢把握穷尽措施、开源节流的财政工作主基调,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严格资金有效管理,树立过“紧日子”理念,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集中有限财力、发挥资金效能,全力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促进社会事业和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的预算安排总原则:在现行财政体制下,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既要体现刚性需求,又要考虑财力可能,确保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努力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进一步整合财政资源,妥善安排各类预算支出,要优先保证基本支出、重点支出需要;三是依法理财,厉行节约,依据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科学合理编制本级财政预算。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以完成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为目标,以提高非税收入比重为中心,以增收节支确保稳定为重点,以服务三农注重民生为己任,以“预算法”和镇财务管理制度为收支准绳,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口,从严控制支出规模,合理调整支出结构,着力加强财政监督,积极推行阳光财政。按照需要与可能,对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388.69万元。其中,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600.18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88.5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根据收入安排相应的支出总计预算为2388.69万元。支出的分类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5.0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22元;

3.卫生健康支出106.31元;

4.城乡社区支出49.16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878.95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122.96万元。

以上收支预算(草案)如因上级政策调整,预算也随之调整,并向人大主席团报告后组织实施。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将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收支差口可能远超财政承载力,完成“守底线、保基本、防风险”任务的压力大、任务重,在困难面前没有退路,我们将迎难而上,切实增强担当精神,按上级决策部署和镇党委要求,主动作为,创新思维,扎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振信心,坚持定力。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转变观念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更新思路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主动作为,共谋渠口发展大计,弘扬艰苦奋斗的正能量,提振克服困难的精气神,唱响增收节支的主旋律,按照“压缩一般,保障重点”的原则,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与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二是科学管理,精细操作。随着财政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管理手段的日益完善,积极推行国库集中支付,从预算的执行讲求实效,从款项的管理讲求精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不遗余力监督好财政资金运行安全,按照“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搞好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注重民生,维护稳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保重点是现实社会赋予财政人的神圣使命,把财政蛋糕做大是我们的职责,把财政蛋糕分好是政府的担当。基层财政部门将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各项政策,管好用好各种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好村级财务,盘活存量资源,实施好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更多的上级投入,缓解镇财政的压力,加快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四是强基固本,尽职履责。严格遵守财政人的职业道德,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廉政上高风尚,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效率、纪律上高要求的目标;进一步树牢良好的勤政、廉洁、高效、务实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造就“勇于创新,善于思考,勤于实践,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复合型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将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法加大非税收入的征收力度,努力提高财政在社会经济中的保障能力,深入探索和有效推进村财民理乡代管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化解政府债务和财政风险,加强财政法制建设,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强化监督管理职责,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财政效能,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水乡,澎溪明珠”等重点工作贡献财政智慧和力量,在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的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