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

[ 索引号 ] 115002347398150213/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郭家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15 [ 发布日期 ] 2020-07-15

关于做好当前社区教育重点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开州社教20201



重庆市开州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社区教育重点工作的通知

社区教育学院,各片区教管中心,各镇乡(街道)社区教育学校: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2042号)、《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州府办发201885号),根据《重庆市开州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州区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州社教发〔20201号)和20191227日开州区社区教育工作推进会的要求,确保我区社区教育实验(示范)区创建成功,现将开展好当前社区教育重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摸清本地区社区教育服务对象

各镇乡(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在区社区教育学院的指导下,主动争取属地政府的支持,迅速组织力量摸清本辖区内当前年度城镇人口、农村人口、常住人口、未入托儿童、下岗待业人员等数据信息,填好《开州区2020年各镇乡街道人口情况表》(见开州区社区教育实验区创建工作培训会资料包),精准掌握本区域社区教育服务对象,并及时上传区社区教育学院伍俊螓老师处(qq:2467761235)。

二、制定社区教育年度工作计划与教学计划

各社区教育学校要根据《重庆市开州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州区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州社教发〔20201号)及有关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域实际制定社区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教学计划(可参照资料包中模板)。年度工作计划要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日程安排等。教学计划中教学任务必须包括周期性的“学习课程”、临时性“专题讲座”以及“大型主题活动”安排。各社区教育学校至少要先后开设五门课程(如居民坝坝舞、手工编织技艺、果蔬种植等具有一定专业性质的课程),合理设置每次开课的班数,可根据学员人数临时调整班额;每月至少开办两次讲座(如家庭教育、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老年健康知识等),每年至少组织两次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时代意义的大型主题活动(如社区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乡村春晚等)。各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在社区教育学校统筹安排和指导下适度开展相关课程、讲座和主题活动。

三、增强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力量

各社区教育学校和社区教育学习中心要迅即建立一支相对稳定、适应本区域社区教育需要的专职、兼职和志愿者结合的教育辅导员(师资)队伍,落实好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并对他们定期组织、开展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确保社区教育课程学习、讲座和活动开展的质量水平。

四、加强社区教育宣传与招生

各社区教育学校要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宣传栏、活动、讲座、手册、网络、传单和微信等自媒体等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社区教育学校、课程和学习成果宣传,营造广大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学习、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社区教育的吸引力,有计划地分类组织招生,吸引更多的社区群众参与学习活动。

五、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各社区教育学校要积极整合利用好各类社区教育资源。将中小学、区域内图书馆(室)、科技馆、体育馆、纪念馆、非遗工作室、工艺手工等具有教育功能的社会教育资源免费向居民开放,探索建设一批居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

要不断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和形式。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挖掘本土文化与特色,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进社区教育活动,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进社区。强化服务老年教育、教育扶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学习活动,如健康养老、技能培训、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要在组织开展常规课堂学习、讲座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参观体验、文体活动、才艺展演、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增强实效。

各镇乡(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可按一个学习中心(教学点)为一个单位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与学习活动;也可按照地域就近、人口集中的原则,合理组合开展教育培训与学习活动。各社区教育学校要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与学习活动,示范引领各学习中心(教学点),可轮流走进学习中心(教学点)示范教学,可组织学习中心(教学点)学员或教师进学校开展教育培训与学习活动。

六、规范教学教务管理

各社区教育学校(学习中心)要加强教学教务管理、规范教学开展。要有招生简章、学员报名表、学员信息表、社区教育志愿者招募报名表、教师介绍、教学教务工作者(班主任)管理制度、学员管理办法、教学教务工作者工作证、教学日志、教学教务工作会议记录表;每次组织开展的讲座、大型主题活动等要有方案、通知、学员考勤表、幻灯片(照片、视频)、简报等资料,并将所有教育培训与学习活动资料整理归档可到731547285群或861970076群下载社区教育教学教务管理材料示例资料)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加强属地社区教育工作的统筹领导,强化人财物等资源保障。区社区教育学院要加强社区教育重点工作的事前指导和过程督导,确保上述社区教育重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有序有效推进。




重庆市开州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514






























庆市开州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514日印发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