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不要命”的村主任 赶路抢险坠山崖

日期:2020-07-23

“不要命”的村主任 赶路抢险坠山崖

                       

                       一开州区赵家街道柳池村委会主任李小平舍生忘死抢险救援的故事

 “一天在外头跑,你还是慢一点,你看看你身上的伤!”7月20日一大早,开州区赵家街道柳池村村委会主任李小平,正要出门查看灾情,有孕在身的妻子蒋开芳半是关切半是责备地念叨。

  “没得事,我命大得很!”一边说着,李小平就出了门。蒋开芳还是放心不下。

  蒋开芳怎么不担心——7月16日那场车祸,让她至今后怕。

  李小平今年38岁,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忙起来就停不下来。最近这段时间,连日暴雨,李小平和村干部们忙着抢险救灾,常常早出晚归。

  “8组金竹坪多处滑坡,村道完全堵塞了。”7月16日早上7点,有村民反映灾情。李小平闻讯后,顾不上倾盆大雨,一边通知挖掘机清淤,一边带着几名村干部赶往现场处置。

  上午10点左右,他听说8组村民李祥艮屋后出现塌方,情况危急,他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儿,开车往李祥艮家赶。

  李小平来到李祥艮家,发现屋子里到处是积水,土木结构的墙壁已经变形,眼看就要垮塌,而住在屋里的是两位年近7旬的老人。见此情景,李小平一阵劝说后,将两位老人暂时安置在自己家里。

  李小平中午在家草草扒了几口饭,又要出门。蒋开芳见他一身泥土,一脸疲惫,坚持跟车,“以便随时提醒注意安全”。

  “好险!李祥艮家房子垮了!幸好你们把人转移得快。”下午2点左右,李小平正在外面排险,有村干部火速来报。

  听这么一说,李小平更是觉得:抢险,一分钟也耽搁不得。

  下午3点,得知耿家院子那边出现塌方,他又赶紧驱车直奔事发地点。

  耿家院一带路陡弯急,地上到处是泥浆,路面湿滑。在一个急弯处,车轮一下滑出路面,沿着一个缓坡冲了下去。坡上杂草丛生,长着不少乔木。李小平下意识地向右转弯,试图撞击侧面山崖,迫使车辆停下来,但未成功。不过幸运的是,车的尾部撞到一棵胸径约30厘米的松树上。松树一下被撞断,同时也卸去车辆大部分下冲惯性。随后,车辆顺着荒草坡往下滑,一直到谷底一个平缓的稀泥地带才停了下来。

  车辆坠崖后,完全损坏报废。不过万幸的是,夫妇二人并无大碍。两人费力地从车内爬出来,蒋开芳一开口便数落丈夫,“为了抢险,你真是命都不要呀。”说完就抽泣起来。看着妻子的脸和略微凸起的小腹,李小平感到内疚。

  医护人员到达后,几位村干部小心翼翼地把蒋开芳抬到救护车上。当天,经开州区人民医院检查,两人均为擦伤,腹中胎儿也平平安安。

  李小平自觉伤情不重,7月17日,他就带人去清理赵市村至南元村柳池段公路的塌方。18日,在柳池村1组集中人饮工程处,人们又看到他在那里忙前忙后。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陈国栋 通讯员 刘永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