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

[ 索引号 ] 11500234768883621W/2020-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赵家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09 [ 发布日期 ] 2020-07-09

开州区赵家街道2020年招生工作方案

开州区赵家街道2020年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全区各类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开州教发﹝2020﹞9号)、《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基﹝2020﹞29号)、《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秋季幼儿招生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办﹝2020﹞56号)要求,结合赵家街道教育实际,就做好2020年赵家街道招生入学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以各校园办学规模及现有学位的实际,科学合理划定辖区内学校招生服务区域,实施公民办学校同权同步招生,从源头规范各校园招生秩序,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不得出现大班额,逐年消解大班额存量,依法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入学,促进赵家街道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 招生原则

(一)依法入学原则

1.幼儿园招生按照户籍优先原则,招收本区域内2020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3周岁且身体健康(无传染病)、能正常参加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幼儿。各园中、大班如果因幼儿流动有空余学位时可招收4-5周岁幼儿,凡不符合年龄规定的幼儿一律不予接收。

2.2020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凡年满6周岁及以上儿童、应当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和条件不具备的农村边远村校(点)的儿童入学年龄可适度放宽。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填报《开州区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延缓入学申请表》,交教管中心,报区教委备案。

(二)就近免试原则

1、幼儿园招生严格按照安全、就近、步行”的原则。公办园执行《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全区各类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开州教发﹝2020﹞9号)中幼儿招生计划。民办幼儿园由赵家片区教育管理中心根据本区域实际和幼儿园核定的办园规模,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招生,幼儿免试就近、安全、步行入园。

2、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少年到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免试入学。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以招收优生、保送生、特长生等方式招生,禁止跨区域招生。

(三)对口入学原则

赵家街道集镇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将实行“三对口”入学办法,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管证(或房屋产权证、购房正式合同)和实际居住地一致,优先在对口学校入学街道内其他义务教育阶段新生依据户籍在对口学校就读。

(四)规范公开原则

1、各公民办幼儿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原则,提前发布招生简章,主动向社会公开报名登记时间、报名方式、所需材料、联系方式、办园等级和收费标准等招生信息。

2、各中小学要加强《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基﹝2020﹞29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实行“阳光招生”,做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三、目标任务

完成《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全区各类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开州教发﹝2020﹞9号)中各类招生计划,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学率9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适龄“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以上的目标。合理控制集镇学校办学规模,稳定辖区边远学校生源,消除“大校额”“大班额”,确保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无大班额,逐年消除大班额存量,在2023年底前实现大班额数为零的目标。

四、招生办法

(一)幼儿园招生

1.公民办幼儿园需在7月30日前发布经片区教育管理中心审定的招生简章,8月30日前完成招生任务。  

2.制定规范的招生简章,公民办幼儿园的招生简章均报赵家片区教育管理中心备案,建制幼儿园还要报区教委备案。

3.按招生计划招生、严格控制班额。

赵家街道2020秋季幼儿招生计划

幼儿园名称

赵家街道中心幼儿园

马鞍完小附设幼儿园

开竹小学附设幼儿园

赵家小精灵幼儿园

赵家金色未来幼儿园

赵家阳光幼儿园

赵家金星幼儿园

合计

招生班数

7

1

1

3

2

4

1

19

招生人数

210

5

5

90

60

120

28

518

4.各园在招生时,必须查验幼儿的预防接种情况,确保预防接种无遗漏。

5.招生工作中严禁虚假宣传,严禁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试,严禁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严禁以有校车接送作为招生手段。

6.各园招生结束后,于8月31日前将招生工作情况和招生花名册书面报告给赵家片区教育管理中心(书面报告、花名册电子档传黄凤利)。各园要及时召开新生家长会,并对家长进行科学育儿知识培训。

7.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诚信档案,将各园的招生行为作为幼儿园年检、等级晋升的考查重点。

(二)小学新生入学

1、招生计划。

赵家片区2020年小学招生计划

学校名称

赵家

小学

赵家

二校

开竹

小学

马鞍

完小

合计

招生班数

7

7

1

1

16

招生人数

310

310

10

5

635

2、入学条件。具有开州区赵家街道户籍,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儿童均应于2020年秋季入学。

3、报名学校。开州区赵家街道户籍小学新生在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就近划片、免试对口入学,集镇两所小学的招生范围划分办法仍执行《开州区赵家街道2017年招生工作方案》(开州赵街发〔2017〕83号)文件。

4、审核接收。法定监护人持《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户口簿、房屋产权有效证件、预防接种证等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对口小学登记。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对口小学接收入学。

(三)初中新生入学

1、招生计划。

赵家片区2020年初中招生计划

学校名称

赵家初中

华承初中

合计

招生班数

12

3

15

招生人数

600

134

734

2、就读学校。根据街道内两所初中的学位量采取划片、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确定就读学校

(1)在赵家小学及所辖村校、赵家二校、马鞍完小就读的赵家街道户籍小学毕业生,其户籍又是茶道村、周都村、帽合村、茶竹村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划片到华承初中就读,其余的小学毕业生划片到赵家初中就读;本街道外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将按照“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安排到街道内初中学校就读。

(2)在开竹小学及所辖村校就读的小学毕业生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到华承初中就读。

对不符合所读初中学校招生划片区域内的学生,三年后参加中考原则上不得享受市级重点高中指标到校生的推荐资格。

3、审核报名。初中新生或监护人持《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户口簿、房屋产权有效证件、小学毕业证书等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在规定时间内到对口初中学校审核报名。

(四)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

按照开州教基〔2020〕29号文件的要求执行,即坚持“两为主”“两纳入”原则,随迁子女报名时需持适龄儿童少年与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居住证明、合法工作证明(市内户籍)和公安部门出具的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市外户籍)等材料,到赵家片区教育管理中心登记,教育管理中心根据其所提供的材料及所辖区域学校的学位空缺情况,相对就近安排到片区学校就读(小学新生需要提供预防接种证明,初中新生需要提供小学毕业证明)

(五)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按照开州教基〔2020〕29号文件的要求执行,即各公办学校需接收招生范围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患有严重生理缺陷,但能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残疾儿童少年,家长应主动将子女送到开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无法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学校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基〔2020〕22号)要求,实施“一人一策”提供送教上门服务,纳入学籍管理。极个别情况特别严重的残疾儿童少年,须按相关规定依法办理缓、免学手续,方可实施。

(六)特殊问题的处理

招生工作中遇到的特殊问题,按照开州教基〔2020〕29号文件中的相关条款规定执行,如遇其他特殊问题,将请示区教委基教科,并依据国家和重庆市有关法规政策妥善解决。

因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子女就读等原因超过本校(园)招生计划的,必须报经本辖区教育管理中心审核确认后报区教委基教科备案批准。

五、工作措施

(一)组织领导,强化责任

赵家街道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教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校园长为成员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统筹、管理、宣传本街道所辖区域的招生工作。各校园长要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子女接受良好教育权利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招生计划为指令性计划,积极献策、科学划片、严控规模、优化措施、化解矛盾,主动承担招生的合法、合规、安全稳定等责任,圆满完成各类招生计划。

(二)严肃纪律,不越底线

严格落实规范招生行为“十项严禁”纪律,严格执行招生计划,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发2020〕6号守住不新增大班额的招生工作底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坚持依法入学、就近免试、对口入学、规范公平”的原则;幼儿园招生严格按照免试就近、户籍优先、计划招生、阳光作业”的原则进行,严禁招收不足龄幼儿入园,严禁各幼儿园以“有校车接送”为招生宣传手段,促进赵家街道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对违规招生、买卖生源、超计划招生的学校和个人依法问责。

(三)报名信息,准确无误

所辖区域幼儿园、小学要提供准确的小学、初中新生信息。7月30日前,各义务教育招生学校按照区教委、街道的相关规定,对报名对象、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应予报名注册

(四)严格学籍,规范管理

加强学籍管理有利于掌握学生流动和辍学情况,有利于减少学生无序流动、全面就近入学、为控辍保学提供管理支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组建班子,落实专人,严把招生政策关,严格审核各学段入学所需的证明材料,按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完成报名工作。各校要认真贯彻《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渝教基发2018〕8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转学管理的通知》(开州教基2020〕21号)文件,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和建立学籍档案,对因不执行招生政策而造成无法取得学籍的责任,由责任人承担。做好学生转接学籍和新建学籍工作,方便学生“籍随人走”“人籍一致”。

(五)明确责任,控辍保学

认真贯彻《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开州府办发【2019】3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基2020〕15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通知》(开州教基〔2020〕24号),关注关爱留守儿童,明确控辍保学的主体责任,成立乡镇(街道)、责任学校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长负总责、校级干部分管、中层干部包年级、教师包班级”的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落实“行政督促复学、落实教育资助控制辍学、提高质量控辍保学、改善办学条件防止辍学”等措施,巩固提高赵家片区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