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关面乡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2020-11-16

   关面乡是“中国木香之乡”、国家卫生乡镇、全区乡村振兴试点乡。近年来,全乡坚持“人口下山、产业上山、产品出山、游客进山、生态护山、文化育山”的“六山”思路,发展产业的同时减少污染排放。如今,村民越来越富了,环境越来越美了。
  初冬时节,关面乡泉秀村的木香进入了一年中的采收季节,在海拔2100米的七里坪木香产业基地,木香满山遍野,随处可见村民采挖木香的忙碌身影。
  关面乡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全乡种植木香2.8万亩,年出产木香1500吨以上,产值近2000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不但为村民增收,更重要的是少用化肥甚至不用化肥,对保护环境有极大好处。泉秀村党支部书记周后清说:“我们两万多亩木香,换做种庄稼的话,一年最少要用二十多吨化肥,现在种木香,一点化肥都不用,把环境保护得更好了。”
  产业上山、人口下山。在泉秀村、姚程村集中居住点,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人们安居乐业。据了解,近3年来,关面乡依靠各项政策,从山上迁下36户村民,120人下山过上了幸福生活。

    近年来,关面乡积极引导规范村民行为,结合乡村治理,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作为积分制管理约束村民的重要内容,采用“民议民定民执民享”的“四民”措施,按季度评定、年度兑现的要求,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和双暂停制度。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示范建设实践,投入50万元在全乡各居住点全面布局垃圾分类亭、沤肥池等设施。在保护水环境的同时,让小乡村实现了药材之乡、宜居小镇的华丽蜕变。

    关面乡流域主河为东河百里至双河口段,共有8条支流。关面乡严格落实“2+8”河长制,即乡级实行双组长制,由书记郑斌、乡长马林冬任双组长,村级由党支部书记任河长,落实关面乡全流域河流管控和监测。

    据介绍,下一步,关面乡将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调配各部门力量,落实各方责任,加强监管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推进实施村规民约,确保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执行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