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 党建引领攻坚路 砥砺奋进绘蓝图

日期:2020-10-19


  “三级书记”抓扶贫 
  优秀干部上一线
  “周书记走了……他给老谢屋头修水管,滚下崖了……”去年8月8日,一个噩耗很快传遍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村民们泪流满面,奔走泣告。
  62岁的周康云生前是泉秀村党支部书记,因帮助贫困户谢开财维修水管,不幸坠落山谷遇难,倒在了扶贫路上。
  坚持尽锐出战,让最优秀的干部顶上脱贫一线!脱贫攻坚中,开州以“三级书记”抓扶贫,组建起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区、乡、村三级联动指挥部,以村为作战单元强力推进。
  周康云正是“三级书记”中的杰出代表,他用热心和质朴,带着初心和使命,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州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加强统筹,汇聚力量,集中精力,形成决战决胜态势。
  除以“三级书记”抓扶贫,开州还成立了由区级领导担任团长的40个扶贫工作团,所有区级部门单位编组入团,实行分团包干,与镇乡街道协同作战。针对深度贫困,19名区级领导和19个区级部门“三包”到村,构建起纵横衔接的“六大责任体系”,推行“三包三促”和“三结对”制度,实行镇乡街道和帮扶部门捆绑考核。
  同时,选拔1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充实力量,1555名干部到村驻守、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1.22万名干部入户结对帮扶,确保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鞠躬尽瘁谋发展
  产业振兴结硕果
  大批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在开州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
  多年来,周康云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如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上。泉秀村在他的带领下,按照开州区“人口下山、产业上山”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以木香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建立木香产业基地。同时,村里成立了木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
  如今,有17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就连周边青蒿村等村社也有不少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除了享有财政资金入股固定分红外,还享有统一销售利润分红、务工收入、生产资料扶持等收益。
  2018年,泉秀村的木香种植面积扩大至2万多亩,产销量达到了900吨,占全国木香产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全村木香销售收入900余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木香第一村”。全村人均销售木香收入逾1万元,2018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验收。因为木香,泉秀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以泉秀村木香为代表的“开州木香”,成为全市三大道地中药材之一。
  时常受助于周康云的谢开国一家,也因在脱贫攻坚中种了10多亩木香,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万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