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党建引领攻坚路 干群合力拔穷根

日期:2020-09-24

                                        开州日报记者 何仁勇
  “我们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汇聚起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拔穷根的强大合力!”9月9日,在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州专场上,区委书记冉华章的讲话掷地有声。
  对于有170万人口的开州来说,脱贫攻坚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仗。近年来,我区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子。到2019年底,全区已累计减贫35921户123665人,贫困发生率由10.37%降至0.21%。
  我区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脱贫攻坚,开州在行动!脱贫攻坚,党旗在飘扬!
建强指挥部,配好攻坚队
  仲秋时节的关面乡泉秀村,凉意渐浓。山顶的木香基地,木香开着半米高的湛蓝色花。再过两个月,这一大片木香将迎来丰收。
  “可惜,我们的周书记看不到木香丰收了。”村民谢开财不无感伤地告诉记者。
  谢开财口中的周书记,指的是泉秀村原党支部书记周康云。周康云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努力改变村里贫穷落后面貌,让泉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泉秀村大力发展木香种植,木香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3,成为“中国木香第一村”。去年夏天,周康云在为贫困户维修水管途中不慎跌落山崖,为扶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被追授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共产党员,老百姓的事,我不干哪个来干?”这是周康云生前常讲的一句话,激励着全区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奋勇前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区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领导,加强统筹,汇聚力量,集中精力,形成决战决胜态势。一大批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攻坚克难,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 
筑牢桥头堡,选好领头人
  在长沙镇,提起熊尚兵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看上去笑嘻嘻、胖乎乎的男子,是一位出了名的“憨”书记。当年,他放弃了外面的大生意,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回到家乡竞选齐圣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发展柑橘、猕猴桃等特色产业,2019年全村人均增收3250元,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
  在我区,像熊尚兵这样的“领头羊”还有很多。在脱贫攻坚中,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全区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512个,培育致富带头人753名,带动4570户贫困家庭增收。
  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党员干部奋勇创先争优的身影真美。
激发主动性,提升内动力
  9月18日,记者来到大进镇双龙桥村时,黎方平和妻子正忙着喂猪。
  黎方平今年55岁,从小身患残疾,是双龙桥村的建卡贫困户。黎方平夫妻不等不靠,在村党支部的引导帮扶下,先后贷款5万元办起了畜禽养殖场,并兼职村里的护林员、保洁员。2019年,黎方平家年收入达到5.6万元,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实现了脱贫。
  “政府帮我们,自己也要努力,才对得起这份情。”黎方平告诉记者。
  当前,我区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至关重要。首先要让贫困户在心里脱贫,才能踏踏实实带领他们脱贫致富。为此,我区广泛开展“送智下乡解难题、志愿服务送温情、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教育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开展“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3500余场、“榜样面对面”微宣讲400余场,选树表彰脱贫光荣户1273户、致富之星299名,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
  在各级党组织的引导和扶持下,广大贫困群众自立自强、感恩回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众多贫困群众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谱写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赞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