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3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22 [ 发布日期 ] 2022-03-22

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人民政府内设10个机构处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乡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

统一设置7个事业站所,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居环境服务中心、水利服务中心。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033.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23.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139.24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拨款减少123.7万元、项目经费拨款增加262.94万元、结转结余增加25.22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033.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308.24万元,国防支出预算0.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预算2.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99.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35.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10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529.0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1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34.74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139.2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123.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262.9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23.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23.45万元,比2021年增加11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0.5万元,比2021年减少123.7万元,主要原因是村级运转保障经费、机关特殊运行保障经费、遗嘱补助、编外人员保障经费等由基本支出调至项目支出;项目支出252.94万元,比2021年增加252.94万元,主要原因是村级运转保障经费、机关特殊运行保障经费、遗嘱补助、编外人员保障经费等由基本支出调至项目支出。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10万元,比2021年增加10万元,主要原因是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10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补助资金。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6.38万元,比2021年减少4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38万元,与2021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2021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多预算4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   157.65万元,比上年减少23.17万元,主要原因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安全经费、武装经费等)调至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7.05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7.0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34.37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4.37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62.94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毛均  联系方式:52444516 

关于开州区关面乡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关面乡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关面乡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关面乡财政总收入达到160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9.58%

2021年乡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关面乡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598.44万元。乡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乡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3.75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由于机关人员支出列支科目的调整,完成年初预算154.71%

2、国防安全支出0.7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7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旅游发展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5.4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5.8%

5、卫生健康支出48.2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2.82%

6、节能环保支出64.1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水管网因灾损毁修复补助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8.24%

7、农林水支出698.35万元,主要为追加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木香产业园观景平台、木香产业园配套设施及姚程村2组扶贫产业公路硬化项目资金等完成年初预算219.12%

8、交通运输支出88.4万元,主要是增加应急排危资金30万元、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58.4万元,无年初预算。

9、住房保障支出41.42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37.29%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19万元, 用于洪涝等自然灾害损毁修复等支出。无年初预算。

财政资金是全乡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确保全乡大局稳定。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有限保证干部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努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合理调度财政资金,保证政府机构正常运转。截至202112月底,全乡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共37个,政府机关17人,事业编制20人的工资按月及时发放,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确保了全乡大局的稳定。全乡7个行政村1个农村社区,2021年财政补助资金183.11万元,年前全部拨付兑现到位。

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证专项奖金封闭运行。对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实行规范化管理,专设账户,专款专用,按规定拨付使用,严格执行政策,手续完备。特别是在兑现各种补贴款的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补贴做到四到位六不准,农民群众较为满意。

三是会计集中支付工作。按照预算自编、账户统管、集中核算、票据统管的要求,统一会计核算和账户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我乡财政财务管理。严格使用财政专用票据,杜绝坐支、挪用和私设小金库,避免腐败现象的滋生,净化了管理环境。

四是厉行节俭,率先垂范。在财政支出上坚持厉行节俭,率先垂范。为国家为人民管理好每一分钱,每一分都要用在刀刃上。本财政所为此制定了办公用品、费用开支等一系列内部管理措施,从一支笔、一张纸点点滴滴抓起,为当好新时期的管家而努力。

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边远乡镇人员流动性大,财务岗位稳定性差,财务人员专业程度不够。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将制定严格合理的财务人员进出制度、为财务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提升专业技能更好的服务于工作。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1年乡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为1033.45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5.57%。基金预算收入和其他专项资金收入要根据区政府和区级部门项目安排再追加。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乡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1023.45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308.24万元,主要考虑在职人员增加所需要的人员支出相应增加和公用经费科目归并调整,比上年增加34.81%

2、国防安全支出0.5万元,比上年减少31.6 %

3.公共安全支出2.0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开支。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55万元,比上年减少50.98%

5、卫生健康支出35.7万元,比上年增加13.12%

6、节能环保支出40.54万元,比上年增加8.31%

7、农林水支出529.08万元,比上年减少8.46%

8.交通运输支出13.6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公路的日常养护。

8、住房保障支出34.7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比上年增加15.15%

(三)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10万元将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列城乡社区支出。

三、2022年财政工作总体打算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形象和积极严谨的工作态度。搞好内部团结,牢固树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思想。做到分工清、责任明确,充分调动起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

2认真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过好日子。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办事,做到勤俭持家,杜绝浪费。为我乡当好家、理好财,为领导的正确决策及时提供全面、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3做好本年预算工作及决算工作。预算必须本着客观真实的原则,做到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决算工作必须本着严肃认真的原则,做到报送及时,数字准确,资料全面。

4加强对我乡各村的监督管理工作。本着对我乡及各村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我乡各村进行财务监督及管理,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各单位资金、账目合理合法,不出问题。

5协助乡党委政府做好中心工作。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如:稳定、安全生产等。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