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汉丰街道“四个三”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日期:2020-09-22

汉丰街道   江术清

(1)夯实“三项基础”。一是浓氛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000余份,电子显示屏播放校园安全宣传标语500多条次,精心制作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挂图宣传挂图300多张,参与观看人数20000余人,走进校园开展宣传2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1000人次。二强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微博、校信通、微信群等新兴传播媒介发布宣传2500多条次,组织各校师生观看《凋零在车轮下的花季》《春风化雨》等宣传教育片30余场次,举办校园安全知识和以案说法法制讲座19场次,举办安全知识竞赛6场,会同教育、消防、关工委编印图文并茂的宣传册6000册。2018年以来,共向校园,指导学校开展演练11余场次,参加演练人数9160人次。三实演练。联合消防公安走进各校指导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8场次,参与演练师生8000余人次。

(2)开展“三大排查”。一是校园基础大排查。对4所公立中小学幼儿园、2所民办小学、24所民办幼儿园、71个校外培训机构的保卫力量、守护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开展了大排查,对排查出的112个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并限期整改到位。二是重点人员大排查。对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78名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73名刑满释放人员以及生活失意、心态失衡人员等重点群体、人员情况,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严防发生各类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三是排查化解涉校矛盾。深入开展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社会闲散人员、教师与家长等之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层层落实化解责任,绝不留死角盲区。目前,共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27起。

(3)突出“三项整治”。一是周边整治。联合教育均衡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督所、综合执法队等单位对校园周边的报刊亭、书店、文具玩具店等整治重点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共检查了20家商户,其中发现有共5个商户销售禁止且不符合的水晶泥、过期食品和仿真枪,并对其不符合的产品进行收缴。二是专项整治。开展校园周边集中清查行动,坚决清除学校周边各类社会丑恶现象,共清理校园周边暂住流动人口2166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出租房屋453家次、旅馆业230家次、茶馆业21个(次),违规占道摊点65个。三是违法整治。查处各种违规经营场所9家,乱停乱放车辆108辆次,查处涉校案件3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6人。

(4)强化“三防”建设。一是人防建设。辖区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员35名,其他民办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配备兼职治安保卫人员274名,各校都配备有专门的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二是技防设施建设。督促指导校园配齐配全了安全叉、橡胶棒等必要的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装备。配备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并落实专人值守,积极推动校园视频监控接入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视频监控平台,及时调度和时时动态掌握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共安装67套视频监控435个摄像头。三是加强物防建设。加强对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物防设施建设,确保校门、围栏符合安全要求,确保校园各项封闭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对尚未实现封闭式管理的校外培训机构,积极协调采取临时防范措施确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