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

[ 索引号 ] 11500234781582508L/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开州汉丰街发〔2020〕41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汉丰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5-10 [ 发布日期 ] 2020-07-16

2020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

 

根据《重庆市开州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州区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州社教〔2020〕1号)文件要求,按照2019年12月27日召开的开州区社区教育工作推进会的总体部署,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两地两高”战略,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展全民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学习型社会,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技能和文明素养,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群策群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社区教育。

二、目标和任务

1. 建立完善街道统筹、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市场有效介入、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协同治理的体制和运行机制。

2. 开展汉丰街道社区教育学习网络建设和挂牌工作。村居社区学习中心建立数不低于应建数的70%。对照社区教育网络建设标准,建立起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畅通、经费投入到位、保障措施有力的社区教育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社区特点、开放共享、便民惠民的社区教育体系。加强对社区教育学校及社区教育学习中心的目标任务考核。    

3. 协调搞好学习资源建设。开发整合社会学习资源,促进学习资源开放共享。

4. 建立完善三支队伍。即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和志愿者队伍。

5. 提高社区教育队伍水平。要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在建设一支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队伍的管理,通过制定培训实施方案,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教育队伍的素质,使之成为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开展优秀社区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社区教育志愿者评选活动。

6. 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7. 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开展课程开发、教学示范、业务指导、队伍培训、理论研究等工作。指导社区教育学校及学习中心组织实施社区教育活动,为居民提供灵活便捷的教育服务。

8. 打造社区教育品牌。形成特色是安民、惠民、富民、乐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做到“一街一品、一居一特”,成为社区居民心目中的好品牌。

9. 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要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作为现阶段推进社区教育的重要抓手,根据社区内不同类型组织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工、青、妇、团及其他社会团体的作用,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单位)、学习型党政机关(创建率达80%)、学习型社区(创建率达40%)、学习型家庭等学习型组织,切实开展“评估促进”工作,选准切入点,抓好示范点,突出闪光点,使学习型组织占社区内各类组织的比例逐年提高。

10. 加快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建立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打造终身教育品牌,评选并宣传“百姓学习之星”。筹备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相关活动。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认真做好老年教育工作。

11. 根据渝教办函〔2019〕131号文件要求,开展完成开州区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申报创建工作。并按评估验收指标要求规范档案建设。      

12.加强社区教育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社区教育工作的宣传,总结推广我街道社区教育的经验和做法,营造有利于社区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社区教育、终身教育思想,社区成员知晓率、认同度达70%以上,满意率达到50%以上。

三、工作推进措施

1.加强领导保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行政执行力。

2.落实保障政策。加强部门协调,确保经费到位,强化队伍建设,实施考核激励,注重宣传引导。

3.落实人员,分片督导。

4.始终坚持以“党政谋动,社区互动,全民行动,典型带动,项目驱动,特色领动”为工作抓手。

四、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学习社区教育相关文件《重庆市开州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州区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州社教〔2020〕1号),《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州府办发〔2018〕85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19〕131号)。

2、建立领导小组,完善全社区教育学习网络的运行机构及挂牌工作。

四月份

  1. 组织召开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示范)区创建

    工作培训会。

  2. 制定汉丰街道社区教育学院2020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

  3. 制定各项管理制度。

  4. 布填写“2020年开州区社区教育人口情况统计表”,同时撰写年度工作计划与教学计划上报社区教育学院。

    五月份

  5. 协调搞好各项资源建设,开发各村居学习资源,促进学习资源开放共享。

  6. 建立完善社区教育学习中心

  7. 建立各类创建档案并着手收集相关材料。

  8. 撰写并上交《重庆市社区教育实验(示范)区申报表》。

  9. 到各社区教育学习中心走访指导工作的开展。

  10. 着手指导部分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开发编印3-5门以家庭教育为主的特色课程。

    六月份

  11. 初步形成创建各类资料的归档入案。

  12. 开展大型主题活动。

  13. 召开社区教育专题会议。总结汇报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七月份

  14. 进一步做好社区教育学校常规活动的开展,以及督促社区教育学习中心的活动开展

  15. 参加开州区社区教育管理人员的各类培训。

  16. 推广开州区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

    八月份

  1. 参加“开州区社区教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一期)

  2. 初步考核各社区教育的开展情况,推出榜样,培树典型,打造品牌,重点投入。

  3. 本街道社区教育学校的文化打造,确定宣传展板的制作内容和形式。

  4. 学习并使用“开州区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

    九月份

  5. 将我街道村居社区挖掘区域特色并形成特色案例材料上报社区教育学院。

  6. 组织人员参加社区教育学院的各类培训。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

  7. 组织开贼展各社区教育学习中心经验交流会。

  8. 迎接市教育评估院及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对

    创建工作的初验评估。

    十月份

  1. 根据初验评估的反馈意见,查漏补缺,完善不足。

    2. 集中精力迎接创建工作的评估验收。

    3. 筹备终身学习活动周的相关事宜。上报相关文

    件及材料。

    十一月份

  2. 为全区乡镇街道社区教育教育年度考核做准备。

  3. 参加“开州区社区教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二期)

  4. 按社区教育学院要求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组织”的考核评选工作。

  5. 指导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关于创建工作评估验收的相关事宜。

    十二月份

  1. 迎接社区教育学院对各乡镇街道的年度考核。

  2. 召开总结大会。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汉丰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