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图片

我区采用五大生态模式治理消落带 美景连成片 湿地换新颜

日期:2022-09-20

汉丰湖水上彩林

工作人员正在测量耐淹树木直径

汉丰湖湿地景观

  三峡工程建成后,三峡水库冬季水位在175米左右,夏季水位则降到145米左右,于是形成了落差高达30米的消落带,而消落带的治理,一直被称为世界级难题。
  我区是三峡库区消落带面积最大的区县,共有40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澎溪河流域、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从2011年起,我区实施林泽工程,陆续在170米至175米的消落带栽植了300余亩中山杉、乌桕、落羽杉等耐淹树种。经过多年浸泡试验结果表明,这些树木每年要在水下淹没3到4个月,水退后成活率达到85%以上。
  如今,12年过去了,消落带已经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水上森林”。每年夏季退水后,区林业局的工作人员都会对这些树木的长势进行观察和测量。令他们欣喜的是,今年在树木根部发现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呼吸根”。
  “根据我们现场观察和测量,‘呼吸根’密度很大,已经达到每平方米8到10个,高度也很高,最高的有18公分。”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规划发展科科长张犀说,“呼吸根”又叫“气根”,由于水底植物根部水分较大、含氧量少,一部分根选择向上生长,露出地面,成为植物呼吸的另一个途径。研究表明,经过多年的栽植和管理,我区种植的耐淹树种正逐步适应消落带反季节水文变化特征。
  “此外,我区还探索出基塘工程、生态浮床工程、多塘多带修复、鸟类生境修复等治理模式,不仅美化了库岸环境,净化了水质生态,还有力推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治理成果从越冬候鸟的数量和种类上能得到最直观的体现。”区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杨德山介绍,根据近几年的监测,在生态修复之前,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有一级雁鸭类水鸟有6000多只,生态修复之后达到20000多只。
  随着消落带治理项目的实施,1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汉丰湖,库岸生态得以修复,不仅治理好了一湖碧水,还形成了美轮美奂的“水上森林”景观,每到冬季,赏景观鸟的游人纷至沓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