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图片

李晓海调研临江片区部分学校工作

日期:2022-05-25

李晓海调研临江片区部分学校工作

5月23日,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李晓海深入临东小学、新坝完小、太原初中、太原小学、明星小学、明月小学、临江第二幼儿园、临江小学、书院初中、临江幼儿园、长青小学、临江中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陈善国,教委机关科室及临江教管中心负责人参与调研。

李晓海一行实地深入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功能室等场所,认真查看餐前留样、食堂出入登记台账、教师备课等内容,详细了解学校党建、师资配备、疫情防控、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双减”落地、复习备考等工作,细致询问建校(园)历史、校舍布局、生源变化、运行保障等情况。

座谈会上,在听取教管中心、辖区学校工作情况汇报后,李晓海指出,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区和渝东北川东北基础教育高地”目标,临江镇作为教育大镇,地理优势明显,资源布局广泛,师生人数众多,在全区乃至全市农村地区教育中处于重要位置,希望临江镇辖区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区级目标,突出办学定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集团发展、学区管理、校际合作为载体,以五育并举、内涵发展、以德为先为目标,补齐盯牢育人短板,做大做亮办学特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晓海强调,一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提档升级。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办学治教、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把握“九个坚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知识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增强办学定力,引领学校发展,推动事业进步。二要在育人育才质量上提档升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落实落地“双减”政策,加强学生作业、睡眠、读物、体质、手机“五项管理”,优化作业设计、课堂教学等环节,扎实开展体艺、劳技、社团活动等课后服务,确保“减负不减质”。三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提档升级。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明确师德要求,划设师德红线;将政治教育、法纪教育、安全教育等作为师德教育重要内容,贯穿教师职后培养培训全方面;落实优秀教师和师德典型表彰制度,用榜样力量提振精神状态、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职业认同感、获得感;大力营造勤学善教、崇德敬业之风,引导广大教师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用活用好说课赛课、师徒结对、名师帮带等多元载体,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台子、铺路子、开方子。四要在安全稳定上提档升级。2022年大事多、喜事多、敏感节点多,务必拧紧思想“阀门”,守牢政治底线,在安全管理上再紧一扣,在责任落实上再严一分,持续聚焦校舍安全、预防溺水、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升师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主动同属地、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充分激发少年儿童校园和社会安全联防联控工作组成员单位在护校安园方面的优势作用,推动校园安全由过程治理向源头预防转变、由单打独斗向群防群治转变。五要在党建带团建队建上提档升级。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和党建带团建队建制度机制,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等主题活动,庄严举办小学生入队仪式、初中生标准化离队入团仪式,帮助广大学生早立志、立大志,厚植对党的信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把入队、入团、入党作为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调研期间,李晓海一行还深入临江镇河口村,与属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接定点帮扶工作,了解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