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图片

区教委召开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

日期:2020-10-29

区教委召开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


10月26日,区教委召开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在家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政府专职督学,各片区教管中心主任、公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重高附设初中)校长,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及分管初中、小学研训工作副校长,区教委相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义务教育阶段2019—2020学年教育教学质量先进集体及个人通报,肯定了过去一学年教学成果与收获,并从“城乡、校际、学科、教师、任务”五方面客观分析了学校办学、教师素质和教学负担存在的问题与差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刘兆平强调,一是要端正办学思想。要科学制定办学理念、规章制度、考核标准,决不能墨守成规;要善于利用学校、师生发展条件,善于发现学校办学问题,正视各项工作不足,决不能闭门造车;要把牢政治方向,通过健全管理制度、优化育人环境等方式,落实落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决不能好高骛远。二是要减轻学生负担。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选择适宜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会等作用,严把学科培训科目和频次,避免加重课外负担;要加强学生心理干预和疏导,全面优化学生“心理课堂”教育,正确看待学生、欣赏学生、包容学生,真正帮助学生走出心灵阴影。三是要提高教学水平。要自觉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主动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教育发展和学生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不断拓宽知识覆盖领域、提升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自觉加快知识更新步伐,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楷模;扎实做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工作,分层分类、因人而异制定学生辅导策略,让每一堂课都高效精细、让每一名学生都学有所获。四是要狠刹教育歪风。要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常讲、常敲、常念,引导教师正确对待名、利、事;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用制度文件、法律纪律管人议事,坚决从源头上灭杀教育乱象;要下压问责利剑,坚持从严从重从快问责处理,切实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教育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