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教育概况 >财务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4733949598X/2023-001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27 [ 发布日期 ] 2023-03-27

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市、区有关教育工作的决定、指示和工作部署,制定全区教育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决定全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管理、指导全区教育工作。

2.负责全区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及教育科研工作;会同计划部门编制、上报、下达中小学教育招生计划;负责教育统计、信息工作。

3.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指导与协调,组织实施促进公共教育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倾斜的政策措施,实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统筹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负责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负责全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质量监测工作,负责对镇乡街道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5.指导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改革,组织实施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措施,指导职业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

6.统筹全区教育体制改革,拟订全区中小学的布局结构调整规划;拟订、实施中小学的设置、撤销、调整、停办、更名、合并的方案。

7.负责全区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负责教育经费的安排和预决算工作;负责教育援助的管理。

8.统筹管理、协调民办教育,拟订民办教育管理的政策措施,规范办学秩序,承担民办教育监管的责任。

9.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德育、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等工作。

10.主管全区教师工作,实施教师资格制度,负责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教育系统机构编制、人事和社会保障及教育培训、人员调配、职称评定工作。

11.管理、指导教育工会工作及本系统工、青、妇等群团工作。统筹教育系统的对外交流工作。

12.负责大中专招生考试和高、中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负责各类教育考试、录取管理工作;管理中小学有关学历证书和培训证书的发放;承担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13.负责全区的语言文字管理工作;拟订语言文字工作中长期规划;负责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14.负责本系统的安全稳定监管工作;负责对各类学校的国有资产进行管理;指导各类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和物资技术装备、教育产业、学校后勤改革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2023年纳入区教委部门预算公开的二级预算单位共178个,其中:教育行政预算单位1个;直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区教育服务中心、区教育考试中心、区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公办学校174所(其中:进修校、职教中心、特教学校各1所,建制幼儿园29所,小学92所,初中41所,普通高中9所)。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355646.72万元(含上年结转39010.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2949.59万元(含上年结转38138.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872.14万元(含上年结转872.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1825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2年增加55611.99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44747.1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减少960.1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增加1182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355646.72万元,其中:教育支出预算284766.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40909.2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68.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4836.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4262.5万元,其他支出4.12万元。支出预算较2022年增加55611.9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13534.9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42077.08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42949.59万元(含上年结转38138.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2949.59万元,比2022年增加44747.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516.73万元,比2022年增加13534.92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超额绩效年预算标准提高和高中公用经费标准提高,主要用于保障教育系统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79432.86万元,比2022年增加31212.1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项目支出决算增加等,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各类学生资助、农村学前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义教保障机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新高考综合改革、中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等重点工作。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72.14万元(含上年结转872.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72.14元,比2022年减少960.1 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来源于2022年结转资金,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来源于2021年结转资金,2022年使用了该资金,以致结转资金减少,主要用于城市建设配套费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专项债券资金安排新建幼儿园项目。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48.23万元,比2022年减少21.8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9.54万元,比2022年减少9.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69万元,比2022年减少12.31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448.73万元,比上年减少29.21万元,主要原因是缩减开支,公用经费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895.59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895.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3775.59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775.59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92129.99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9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高丽联系方式: 023-522127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